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藝術植入居民日常 改造「城中村」成亮點

2017-1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本次雙年展,全球有超過25個國家的230多位參展人的作品參展,涵蓋裝置、影像、繪畫、模型,文獻、攝影、行為藝術等多個創作領域,作品通過融合建築、藝術和設計來展示古城傳統與現代和諧共生,將藝術元素植入居民日常生活。此外,將有超過200場豐富多樣的學術、大眾活動貫穿三個月的展期,以論壇、表演、工作坊等方式給觀眾帶來多樣的精彩觀展體驗。

藝術改造「城中村」成亮點

本次展覽首次將「城中村」作為展場,旨在呼喚多元化、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生態系統,尋求城市文化、社會、空間多層面的共生,也是城市與村莊、歷史與現實的合體共生。

主展場南頭古城是歷史古城與當代城中村碰撞與共生的典型,展覽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遍佈南頭古城的大街小巷和住宅廠房,借此探尋一種「和而不同」的城市模式,挖掘人們對城中村、城市與公共空間的重新思考。

展覽從內容結構上分作三個有機聯繫的板塊:「世界|南方」、「都市|村莊」和「藝術造城」。 主策展人孟巖介紹,南頭古城是深圳典型的城中村,其歷史能夠追溯到1700多年前。本屆雙年展場館由南門公園、書院廣場、十字街廣場、報德廣場、創意工廠和集市廣場、大家樂舞台、城中綠洲七個環環相扣的主題計劃結合而成,以點狀分佈的建築空間和室外場地串聯為展線。

對城中村的實質性「介入改造」是今年雙年展的一大亮點。參數化設計鼻祖納迪爾·特拉尼為廠房廣場量身定制了輕盈飄浮的敞軒供人休憩。荷蘭前衛建築師團隊MVRDV+智慧研究所色彩斑斕的WEGO裝置矗立廣場正中,成為未來垂直城市生活的寓言;首屆雙年展策展人張永和在南頭古城南門外建造了一個開放靈活的信息亭,為南頭新添一處文化驛站。

作為第一次走入城中村的深港城市雙城雙年展,不僅邀請了眾多國際、國內的知名建築師、學者和藝術家,更動員了大量自下而上的自發參與和介入行動。密歇根大學的師生用籌措的資金與南頭當地居民一起自發改造了一棟老屋,廣州美院的師生也於展前完成並實施了南頭調研和社區空間微介入計劃。

《野生設計》作者黃河山及姜凡會在城中村展場推出「傢俱交換計劃」,激發對城中村社會系統演變的關注。旅居深圳20年的美國人類學者、藝術家馬立安聯合創立的「握手302」工作室也將會在展場呈現互動遊戲作品「闖深圳」,體現對深圳建築、城市規劃及文化環境的獨特見解。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