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挺長子葉正大病逝 系中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

2017-12-15
葉正大

葉正大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者之一、北伐名將葉挺將軍的長子、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葉正大中將14日晚19點30分在北京306醫院病逝,享年90歲。14日,葉挺孫女、葉正大女兒葉蓮在黃埔後代群中證實,她說:「老爸走了,走得很平靜」。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德委員昨晚即第一時間送上悼念與緬懷。

在新中國的國防科技工業領域,葉正大是一位有著歷史傳奇色彩的領導者,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名中將,是新中國航空科技領域第一代飛機設計師。他親自參與設計研究或主持領導的型號任務有12項,在殲教1及殲7、殲8等空海軍主力戰機的研製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貢獻。

生前接受本網訪問 披露葉挺出山內情

葉挺是中國近代史的著名軍事將領,被譽為北伐名將,1927年,在南昌起義、廣州起義兩次重大歷史事件中,都擔任了前敵總指揮的重要職務。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葉挺受命組建新四軍並任軍長,在中華民族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偉大戰爭中功勳卓著。毛澤東主席曾稱葉挺是「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並對他說:「人民軍隊的戰史要從你寫起。」

1941年,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後,葉挺被國民黨當局拘押多年,先是囚禁在上饒,後又被押往桂林、重慶。在多年的囚禁中,他隨身只帶一個自製的小油燈,用來做伴、讀書,並一直堅持不理發、不修面,表示不獲自由絕不妥協。他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寫下了響遏行雲的著名詩篇《囚歌》。

葉正大中將2015年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之際接受本網專訪時首次披露葉挺出山內情。

本網記者訪問葉挺嫡孫女、葉正大女兒葉蓮。

本網記者訪問葉挺嫡孫女、葉正大女兒葉蓮。

1937年9月28日,北伐名將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葉正大向本報記者透露,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其實是周恩來的主意。葉正大說,「當時,周伯伯派人到澳門請我父親出山,去上海商議出任新四軍軍長事宜。在上海時,周伯伯建議父親去找父親在國民黨高層中有影響力的同學轉告蔣介石:葉挺願意出任新四軍軍長。因為父親當時是無黨派人士,國共雙方都可接受的人選。蔣介石搶先下令,任命我父親為新四軍軍長。同年11月,父親去了延安,同毛主席、朱德、周恩來等中共中央領導人交換意見後,中央批准了我父親任新四軍軍長」。

針對有境外媒體做出不實報道,有意矮化和淡化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中國軍隊在抗戰中的地位和作用,葉正大當時擲地有聲的表示,新四軍在華中敵後開展游擊戰爭,與華北敵後的八路軍互相呼應,與正面戰場的國民黨軍互相配合,陷日軍於腹背兩面挨打、首尾難以兼顧的不利處境。同時,還在戰役上還直接配合和支援國民黨軍作戰,「新四軍的抗戰貢獻任何人都不可抹殺!」

葉家與香港的不解之緣

2015年,葉正大將軍接受本報訪問,談及葉挺將軍、葉家與香港文匯報及文匯報第二任董事長梅文鼎近半世紀的交往。 記者 任芳頡 攝

2015年,葉正大將軍接受本報訪問,談及葉挺將軍、葉家與香港文匯報及文匯報第二任董事長梅文鼎近半世紀的交往。 記者 任芳頡 攝

戎馬一生的葉挺將軍與香港「十分有緣」,南昌起義失敗後,葉挺曾護送病中的周恩來轉移到香港。文匯報的第二任董事長梅文鼎,年輕時亦曾追隨葉挺將軍抗日,曾擔任葉挺的副官、軍需科副科長等職。梅文鼎於1952年起出任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直至1982年逝世,前後長達30年。

葉正大的女兒葉蓮告訴記者,葉挺逝世後他們一家與梅文鼎家人亦保持聯繫。80年代初,梅老與夫人來京就住在她家,「就像一家人,其樂融融」。葉蓮的叔叔葉正光在80年初還曾與梅文鼎共赴延安,緬懷革命先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