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0歲老人家中「煉丹」 差點要了女兒的命

2017-12-15

【文匯網訊】劉女士家住齊齊哈爾,前不久,住在農村90多歲的老父親來到她家。劉女士夫妻倆想著,老爺子好不容易來趟城里,有啥要求能滿足就盡量都滿足了。

據廣州日報報道,劉女士的父親手裡有一個治療皮膚病的祖傳秘方,自製藥丸的成分包括水銀、火硝、白礬等。老爺子沒啥別的要求,就是想煉兩服藥吃。

出事兒的那天,老爺子正在劉女士家裡煉藥。一開始一切都挺順利,但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差錯,煉藥的容器竟然漏氣冒出了黑煙,等到劉女士察覺到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一個多小時。

由於吸入了揮發的水銀,劉女士逐漸出現了渾身無力、咳嗽、胸痛、氣短、嘔吐等症狀。隨後,在家人的伴隨下,一行人驅車前往黑龍江省第二醫院就診。

檢驗結果顯示,劉女士的尿汞含量竟然超出正常限值的60多倍。

非職業中毒科副主任金輝說,幸好劉女士送醫及時,吸入時間也不長,嚴重的汞中毒會引起急性腎衰竭,再嚴重點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經過多個完整的驅汞療程,加上4次血液淨化治療,劉女士的尿汞檢測逐漸恢復了正常,目前已經康復出院。

為啥會水銀中毒?

「水銀」又稱「汞」,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黑龍江省第二醫院一年四季都有因汞中毒來看病的患者。

水銀在常溫下具有易蒸發的特性,短期內吸入大量的汞蒸氣後,數小時內易出現頭暈、頭痛、乏力、低熱或中毒發熱等症狀,嚴重可有情緒激動、煩躁不安、失眠、手指顫動甚至精神失常、抽搐、昏迷等症狀。

最常見的汞中毒就是打碎溫度計、血壓計後,汞揮發被人體吸入引起的中毒。

有時候孩子咳嗽一直不好,會被當成普通肺炎,治療挺長時間也沒起色,最後家長才想起不久前家裡曾打碎過體溫計。

醫生提醒

不要聽信偏方或所謂的「秘方」,在沒有任何防護、沒有正規機器的情況下煉製藥物,「神藥」或變毒藥。

室內產生汞蒸氣應立即遠離室內並馬上開窗通風,如果接觸汞後出現中毒等症狀應該立即前往專業醫院進行治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