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南虎數量回升 均為近親繁殖

2017-12-15
華南虎是中國特有虎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華南虎是中國特有虎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蕊 孟冰 重慶報道)記者日前從重慶動物園獲悉,中國特有虎種——華南虎在近三年增加了56只,目前數量已升至165只,但整個種群仍處在瀕危邊緣,且由於沒有出現新的野生華南虎,現存的華南虎均為近親繁殖。

重慶動物園園長殷毓中是華南虎譜系唯一保存人。他告訴記者,目前野生華南虎幾乎滅絕,現存165只華南虎全部為人工豢養,分佈在16個飼養單位。其中雄性79只,雌性84只,有2只幼崽未知性別。

據悉,殷毓中手中的華南虎譜系建立於1995年,對1955年起發現的華南虎進行系統編號登記。截至1995年,整個華南虎種群僅剩下50餘只。通過20餘年繁衍,華南虎增長到165只。「華南虎譜系就是每隻華南虎的檔案,包括出身、父母狀況等信息,還包括配對、產崽、死亡等信息。」殷毓中說,這165只豢養華南虎都是6只野生華南虎的後代,近親繁殖非常嚴重,導致華南虎基因多樣性丟失,也降低了華南虎的存活率。每年,殷毓中都會和其他專家一起,更新華南虎譜系,然後根據它們的血緣親疏以及配對適合度和個體擇偶性要求,對全國繁殖年齡階段的華南虎進行配對。

殷毓中預計,未來2年內中國華南虎數量能達到200只。 「在無法改變近親繁殖的現狀時,只能加強營養和疾病研究,特別是基因病研究,控制有害基因擴大化。」殷毓中表示,華南虎放歸較大熊貓、鳥類的難度大得多,其要求和種群情況也大不相同,目前尚無將華南虎野外放歸的考慮。

如今,華南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十大物種之一,同時被收錄進《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