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宋元「福船」在津複製完成

2017-12-17
古代福船模型。(資料圖)

古代福船模型。(資料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16日,一艘中國古代宋元時期的遠洋商船「福船」複製品在位於天津的國家海洋博物館主體完工,項目建設通過主體驗收。這也是我國首次成功完整復原古船的先例。

據介紹,中國古代造船歷史悠久,到明代時船型已基本定型,包括福船、沙船、廣船三大類。其中,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帶尖底海船的統稱,包含的船型和用途相當廣泛。唐宋以後,中國對外交流擴大,福船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在閩浙沿海抗倭時,也應用了福船的系列船型。

主體已基本完工的複製「福船」。 (王濤 攝)

主體已基本完工的複製「福船」。 (王濤 攝)

這艘複製的福船長27.8米,寬8.6米,深3.4米,設計吃水2.36米,設計登載50人。複製項目邀請了武漢理工大學造船史研究中心設計,嚴格依據文獻記載與出土實據,參考考古發掘出土的泉州灣宋代海船、南海一號沉船、華光礁一號宋代沉船、韓國新安元代沉船等古船及配置資料,結合傳統木質帆船製造工藝,同時充分考慮與仿古船相配套的展示中道具設計內容,包括同時期船炮、運輸工具、貨艙內設施、船員住艙設施等,力求最大程度上復原宋元時期福船原貌。

福船全部建成後,將作為國家海洋博物館「海上絲綢之路」展廳的核心展項,參觀者可登船體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