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揚言對修議規「百倍奉還」 李慧琼斥其瘋狂

2017-12-18
李慧琼批評反對派「拉布」已到瘋狂地步,修改議規可令立法會展開新的一頁

李慧琼批評反對派「拉布」已到瘋狂地步,修改議規可令立法會展開新的一頁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立法會上周通過議事規則修訂,「拉布」情況將大大減少,但反對派卻揚言要「百倍奉還」,用盡方法抗爭。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拉布」已到瘋狂的地步,修改議事規則可令立法會展開新的一頁。

亦有多名建制派議員指,有關修訂不會杜絕「拉布」,亦不會影響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

在電視節目《城市論壇》上,反對派議員朱凱廸聲稱,修改議事規則令反對派失去「文斗」途徑,揚言將來一定會用盡所有方法進行議會抗爭,關鍵時候會更加激進。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亦稱,修改議事規則製造更多的仇恨及問題雲雲。

謝偉俊斥「塔利班式」拉布

李慧琼就批評朱凱廸「拉布」是為表演,而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可令立法會展開新的一頁,減少瘋狂「拉布」的情況。但她預計,未來處理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及財政預算案之時,仍會有「拉布」的情況。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亦反駁指,外國議會全部都是「文斗」,如果反對派想「武鬥」,就不應進入立法會。

他又狠批反對派之前已進行「塔利班式」「拉布」,指外國只是在重大議題及爭議上進行「拉布」,但香港的議員卻以「拉布」作為拖垮所有項目的恐怖手段,沒辦法不對其「繳械」,從而減低「拉布」對社會的傷害。

不影響議員監察政府權力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假如反對派要「百倍奉還」阻礙撥款通過,便是同市民作對,「好多嘢需要撥款做,比如填海起公屋。」她又指,修改議事規則最大的作用是減少「流會」,難以杜絕「拉布」,亦不會影響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另一節目中表示,修改議事規則醞釀多時,支持的呼聲亦一直高漲,是次能夠成功修改,將令香港重新振作,令特區政府順利地處理更多重要議題。

反對派乃始作俑者

立法會上周五通過修改《議事規則》,隨即落實「剪布十招」,削弱了反對派今後的「拉布」能力。

昨日一個論壇上,反對派議員朱凱廸聲稱,建制派透過修改《議事規則》,拿走了他們文斗的工具,令議會不成議會。他揚言,日後遇到爭議性議題時,反對派「沒得文斗,一定系同你沖。」言下之意,「文斗」不成,玩「武鬥」。

聽了朱凱廸的言論,還以為香港回到六十年代的「文革」時期,無法想像在民主社會的香港,竟有自稱「民主」的人,狂言玩「武鬥」,試圖將按《議事規則》處理香港事務的立法會,變成古羅馬斗獸場。

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民主社會最重要的一項原則,是依法辦事。任何人必須尊重遊戲規則,依法辦事,這樣才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做到公平。如今反對派竟揚言要在議會搞「武鬥」,實在讓人心寒。連立法會議員都不依法辦事,我們還能寄望他們維護香港的民主與法治嗎?

朱凱廸聲稱,修改《議事規則》後,令議會不成議會,令議會不能正常運作。此君實在是惡人先告狀,請問回歸以來,什麼人在議會內愈玩愈激?近幾年什麼人在議會內頻頻玩「拉布」、製造流會?什麼人經常在議會因違反議事規則,被主席趕走?什麼人經常在議事廳行為不檢,須勞動立法會保安抬出議事廳?什麼人合力護送宣讀辱華誓詞的「港獨」分子、硬闖議事廳?什麼人因硬闖議事廳令無辜的保安受傷?這一切實在罄竹難書。

究竟什麼人令議會不成議會?什麼人令議會不能正常運作?畫公仔還須畫出腸嗎?

修改《議事規則》,只是讓議會回到正軌,回復常態,有更多時間審議經濟民生大事。若非反對派利用《議事規則》玩「拉布」、製造流會,根本不會出現修改《議事規則》這一幕,反對派才是始作俑者。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