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風暴襲菲律賓致200人死傷 5萬多人受災航班取消

2017-12-24

【文匯網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熱帶風暴「天秤」(Tembin)在菲律賓南部引發洪水和泥石流,截至12月24日造成100多人死亡,5萬多人流離失所。由於還有數十人失蹤,當局擔心死亡人數可能還會攀升。另據新華社消息,此次風暴已導致超過200人死亡。

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據報道,棉蘭老島的部分地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受到最大衝擊的是北拉瑙省和南拉瑙省。《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引述當地救災官員說,北拉瑙省有至少62人喪命,北三寶顏有46人死亡,南拉瑙省則有至少18人溺死。

災難署官員說,許多沿岸地區的居民無視當局的警告,拒絕疏散。災難署官員奧喬特雷納說:「狂風巨浪導致洪水迅速高漲,許多人被衝到海上……他們從來不聽當局的警告,他們以為只是很小的風暴,但風暴帶來的降雨量很大。」

有報道指出,北拉瑙省的圖博鎮(Tubod)有一個村莊被泥石流掩埋,軍方和救援人員正在核實有關消息。當地一名官員說,該地區的電力和通訊系統都被切斷,這給救援工作增添了難度。

南拉瑙省民防官員帕卡孫則透露,在圖博鎮以東10公里的皮亞加坡(Piagapo)有40所房子被洪水引發的泥石流和巨石吞沒,至少10人身亡。

他說:「我們已派出救援人員去搜救,但他們受到巨石阻礙,救援工作至今沒有什麼進展。」

三寶顏另一城鎮錫布科(Sibuco)則被洪水淹沒,有至少5人身亡,25人失蹤。該鎮鎮長埃丁告訴馬尼拉電台DZMM:「失蹤者很可能無視地方政府的警告,希望他們能夠存活。」

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家鄉達沃市和至少三個省份,有5萬多人因為洪水泛濫而被迫離開家園,到避難中心尋求庇護。

部分航班取消 菲頻遭颱風侵襲

馬尼拉國際機場至今已取消了至少21趟航班,其中絕大部分是預定飛往受災地區的內陸班機。海港當局表示,有6000多名乘客滯留在菲律賓多處的海港。

菲律賓氣象局預計,「天秤」將繼續向西部方向移動,穿過菲律賓南部後,於24日凌晨移入中國南部海面,25日夜間向越南東南部沿海地區挺進。

菲律賓地處太平洋颱風帶,平均每年遭遇20股颱風和熱帶風暴,尤其是年底的時候。棉蘭老島一般很少會遭熱帶風暴侵襲,但曾在2011和2012年遭破壞性強大的暴風雨侵襲。天秤是今年登陸菲律賓的第22股熱帶風暴。

一個多星期前,菲律賓中部才剛遭另一股颱風「啟德」侵襲,有54人身亡及24人失蹤。

到目前為止,菲律賓遇到最致命的暴風雨襲擊是2013年的超級颱風「海燕」,當時受災情況最嚴重的是菲律賓中部,有許多人口稠密的城鎮被洪水和泥石流吞沒,奪走數以千計人命。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