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開大學評出「臺港澳十大法治事件」(2017)

2018-01-06
「2017年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研討會暨新聞發佈會」1月6日下午在南開大學舉辦。

「2017年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研討會暨新聞發佈會」1月6日下午在南開大學舉辦。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1月6日,由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組織評選的2017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在津揭曉,來自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六十餘位專家學者、媒體界人士齊聚津門,評選在2017年一年中台港澳地區發生的重大法治事件。

在經過充分研討和民主投票之後,本次評選出的十大法治事件涉及香港的包括,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香港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

涉及台灣地區的有,台灣「大法官」釋字第748號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太陽花學運」被告全部無罪、台灣「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台灣「立法院」表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入選的澳門法治事件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首次引用駐軍法請求救災、《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介紹,該中心成立至今已有五周年,一直關注台港澳法治發展動態,致力於「一國兩制」理論研究和實踐研究,倡導探索國家統一和國家治理基本路徑和模式。

研究中心已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成功主辦三屆「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研討會」。李曉兵表示,舉辦研討會的初衷是希望能記錄歷史,梳理台港澳地區法治發展的基本脈絡,評價台港澳地區法治實踐的經驗得失,記錄台港澳地區的法治變遷。該中心已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成功主辦三屆「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研討會」。

據介紹,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致力於「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倡導探索國家統一和國家治理的基本路徑和模式。該項評選活動自2014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舉辦四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