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監察體制改革報告:近百萬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2018-01-07

【文匯網訊】監察對象人數從21萬增加到99.7萬,12項調查措施全使用、留置60多人,追回「百名紅通人員」劉常凱等外逃人員……這是作為全國首批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的北京市,交出的改革答卷,北京經驗為全面推開和制定國家監察法提供了實踐支撐。

全覆蓋:從21萬到近100萬

21萬人,這是北京市監察體制改革前的監察對象數字。改革後,北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全市監察對象99.7萬人,較改革前增加78.7萬人。

作為中央確定的三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之一,經過準備成立、轉隸組建、融合磨合三個階段,北京已經全面完成改革試點的各項任務。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碩輔說,試點以來,北京市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0186人次,同比增長55%。北京市區兩級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黨委書記批准立案及紀律處分件次明顯增長,問責數量大幅提升,釋放出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改革成效正在進一步顯現。

在改革中,北京市監委從內部權力制衡做起,明確權責邊界,領導班子分工實行監督、審查、審理、案管「4個環節」分離。市區兩級內設機構均實現「監審分設」,執紀監督部門負責聯繫地區和部門的日常監督,審查調查部門專司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實行「一次一授權」。

留置代替「兩規」 辦案效能明顯提升

今年4月7日,北京市通州區監察機關的工作人員,第一次對被調查人宣布使用留置措施。在留置執行通知書上簽字的被調查人李華,原是北京市通州區永樂店鎮財政所的一名出納。

經查,他在工作期間利用自己負責管理通州區永樂店鎮人民政府銀行賬戶的職務便利,先後5次從該賬戶向其個人賬戶轉款共計人民幣761萬元,用於個人股票交易活動。李華案從監委初核、調查、處分,到檢察院提起公訴,再到最終法院判決,只用了66天。

留置取代「兩規」措施,是監察體制改革中備受關注的一個焦點。截至目前,北京市對61人採取了留置措施。其中,市監委機關留置7人、區監委留置54人。在具體執行中,留置平均用時58.5天,較2016年「兩規」縮短20.2天。

北京市紀委、市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劉永強說,在執行過程中,北京既堅持用好包括留置在內的12項調查權,也對留置審慎使用。例如,西城、朝陽、昌平等區監委還探索了未留置案件直訴辦理模式,對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9起涉嫌職務犯罪案件,採取不經留置直接移送的方式,進一步提高了案件處置效率,節約了辦案成本。

在試點中,北京也構築了規範內部運行和紀法銜接的制度體系。北京市規定,採取留置措施需「報同級黨委主要負責人批准,予以立案審查(調查)」,而「對局級或相當於局級的監察對象採取留置措施的,還需報市委主要領導批准」。

轉隸:從物理組合到化學聚合

根據監察體制改革方案,曾經隸屬於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反瀆職侵權局、偵查指揮中心、舉報中心、職務犯罪預防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整體轉隸到北京市監委。

在試點三省市中,北京市監委機關轉隸幹部數量最多。全市從檢察機關共劃轉編製971名,實際轉隸772人,其中市本級229人,與市紀委原有人數相當。

劉永強說,轉隸後,所有人員全部打散分到各個室,沒有整建制保留,這樣的好處就是優勢互補。

北京市紀委常委陳名傑說,北京市制定了轉隸工作方案,及時凍結單位人員編製,暫停人事調整,並拉出「六類清單」,建立轉隸台賬。在人員待遇上,兩支隊伍原有工資待遇和職務晉陞方式也有較大差異。為此,北京市制定相關辦法,積極穩妥處理,保證轉隸幹部工資待遇不變。

一個數據能初步體現融合的效果。陳名傑介紹:「我們把原來紀委和檢察院負責追逃追贓工作的力量統一整合為監委第十七室,2017年北京市共追回外逃人員32人,是上年全年的2倍。」

張碩輔表示,北京將進一步鞏固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成效,切實把改革試點所形成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