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查干湖冰雪風情文化旅遊節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混搭

2018-01-24

【文匯網訊】(記者 盧冶一元複始,萬象更新。1月1日,查干湖旅遊經濟開發區在查幹南湖舉辦中國查干湖第二屆冰雪風情文化旅遊節。

元旦期間,銀裝素裹的查干湖異常火爆。在前往查干湖景區和漁場的路上,隨時都能看到來自各地的自駕遊客和旅遊大巴排起「車龍」。不僅有來自哈爾濱、長春等周邊城市的自駕遊熟客,還有從俄羅斯、韓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遠道遊客慕名前來。

祭祀長生天祈求國泰民安

松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松原市公安局長許曉明,副市長邢樹軍參加開幕式,松原市政府負責同志和查干湖旅遊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林彥章分別在儀式上致辭,查干湖旅遊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趙麗君、趙勇、王鳳林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

查干湖冰雪風情文化旅遊節始於2017年,作為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一,目前已連續舉辦兩屆。今年,在繼承和發揚祭湖·醒網、冬網捕魚等傳統專案的基礎上,開創了更多、更新、更好玩的旅遊專案。

開幕式由祭長生天、生態放生、文藝演出、冬泳比賽等組成。

「一祭萬世不老的蒼天! 再祭賜予我們生命的大地! 三祭養育我們的查干湖!」查干湖的漁民們把每年的1月1日定為祭拜長生天之日,祭祀長生天是蒙古族傳統習俗。蒙古族人民自古以天為大,把蒼天稱之謂長生天,每年都在特定的節日祭拜長生天,祈求人丁興旺、風調雨順。查干湖旅遊經濟開發區因此把這一天定為「查干湖冰雪風情文化旅遊節」開幕之日,讓歷史悠久的漁獵文化與古老的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實現文化的交融與豐富。

祭祀長生天儀式上的喇嘛誦經祈福、族人表演、薩滿舞表演、安代舞表演等,讓遊客大飽眼福。

當日,延邊農村商業銀行松原分行、紅日房地產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等愛心企業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參加生態放生活動。通過活魚放生方式進一步豐富了湖區內的生物種類,優化湖區環境,對湖區生態平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推動了查干湖旅遊業的繁榮發展。

亞洲小姐中國東北賽區拉開序幕

1月3日,中國查干湖第二屆國際冬泳交流體驗大會暨「2018 第三十屆亞洲小姐」東北賽區選拔賽啟動儀式在查幹南湖入湖口正式拉開帷幕。

亞洲小姐(Miss Asia)」大賽是一項國際性選美盛事,是亞洲最大的選美比賽,世界四大選美賽事之一,大賽1985年創辦於香港,至今已有32年,合法權益人為亞洲小姐組委會,總部位於香港,自開辦以來受到各國政要、企業家、媒體、明星及相關行業的高度重視,該賽事被數億萬計的人所熟知。

自賽事創辦以來,亞洲小姐賽事發掘並培養出一大批閃耀巨星,如翁虹、利智、萬綺雯、吳綺莉、楊恭如、維他-芝寶絲娃(塔吉克斯坦)、王欣(遼寧大連)等。

本屆東北賽區競選的主題定為《「展現東北自然魅力,創造冰雪絲路傳奇」》。屆時有20個城市設立賽區,超過100個報名宣傳點吸引大眾報名,為了吸納更多佳麗們參加,將引進校區與多家大學院校合作招募,前十名獲獎佳麗將獲得上百萬元獎勵,預計將有上萬名佳麗參賽,各賽區賽況、冠名單位將通過各主流媒體進行廣告宣傳。

本屆亞洲小姐將成立「一帶一路」合作聯盟,與「一帶一路」沿線媒體進行合作,將增設《亞洲小姐「一帶一路」親善大使獎》選出一名佳麗作為「一帶一路」的親善大使,宣揚東北文化。

宣傳公益慈善,促進脫貧事業發展,本屆組委會將回應國家號召開展脫貧工作,舉辦捐助大匯演,慈善拍賣公益晚會,為貧困村提供資金,改善貧困村村民生活和教育條件,組織文化娛樂表演活動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8亞洲小姐中國大陸東北賽區總決賽頒獎晚會將於夏秋時節在查干湖舉辦,推選出查干湖形象代言人,並組織亞洲小姐赴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進行互訪、演出、公益活動,為贊助商進行推介活動。未來將由香港星彙集團、香港寰宇電視台、哈達山傳媒公司在查干湖聯合打造亞洲小姐選美基地,作為中國賽區培訓、競選、演藝及全國總決賽頒獎舉辦地、國際交流基地、香港寰宇電視台電影、電視拍攝基地。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