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國入世給包括美國在內的WTO成員帶來機遇

2018-01-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針對美國近日發佈的《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質疑中國入世貢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5日在京表示,中方認真地分析了這份報告,其中很多觀點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甚至與美方以前的報告自相矛盾,具有明顯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色彩,中方堅決反對。中國入世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帶來了機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在《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中稱,美國支持中國入世是一個錯誤,中國離市場經濟越走越遠。對此,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指出,美國過去的15份報告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均持肯定態度,對中國履行承諾方面取得的成績做出了正面評價。多份報告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為美國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

此外,高峰列舉數據表示,根據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的相關數據,2017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30%。自入世以來,中國關稅總水平從15.3%已下降到9.8%;製造業准入限制與加入之初相比減少了50多條;服務業在當初承諾開放100個部門的基礎上,已不同程度開放將近120個部門;中國還是54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16年裡,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了500%,遠高於同期美國對全球出口90%的增長。中國從美國第八大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三大出口市場。可以看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分享了中國機遇,各成員得到了共同發展。」高峰說。

高峰強調,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貢獻者。中方不希望看到個別成員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否定世貿組織、拋棄多邊規則的做法,也不希望看到世貿組織的團結被肆意破壞。中方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世貿組織成員一道,共同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發展,共享中國機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