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數造中國 智領未來——2018中國數字經濟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2018-01-26

【文匯網訊】為大力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落地,2018中國數字經濟高峰論壇今在北京九華山莊召開。

論壇主題為「數造中國,智領未來」。來自中央黨校、中國工程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信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和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各省、市政府有關部門的領導,各省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工作委員會領導,各地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公司和合夥人代表,以及來自中央和地方的新聞媒體代表近千人參加了會議,並就「數字中國建設」、「兩化融合與數字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發展」和「數字中的應用」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此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國報業協會、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聯合主辦。與會專家認為,數字經濟符合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經濟體系」要義,並能推動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深度融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未來三十年,數字經濟將繼續快速發展。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領銜打造的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以數字化方式通過金融創新和發展模式創新完成全生產力要素重構,必將有效加快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對於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增加社會就業、推動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和現代服務體系建設,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社會生活和社會服務的現代化具有較強的典型意義和重要現實意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為大會做主旨報告,他從兩化融合與數字經濟的關係入手回顧了中國數字化的進程,展望了數字中國的未來,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把脈。

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主席、唐冠集團董事長、中數信安集團董事長劉欣華做了題為《數造中國,智領時代:數字平台的社會化應用分析》的專題報告。「三年來,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中央政策和產業發展政策為依據,以市場為機制,以科技為支撐,以企業為主體,以服務用戶為中心及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全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產學研用協同發展,在科技創新、體制模式創新、發展理念創新等方面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新常態下的社會組織發展道路」,劉欣華說,「截止2017年年底,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以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規劃和推廣為主要目標的全國市場佈局基本完成,形成合夥人企業5000餘家、合夥人近5萬人,基本實現全國覆蓋。2017年聯盟產生內部人才崗位需求66萬人、咨詢和服務價值萬億規模以上,正在產生和不斷優化發展全球最大的內部市場。」

論壇負責人於旭陽表示,2018年年內,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將在召集人制度的基礎上建立聯盟集團法人組織治理運營機構機制,組建中數信安集團,推進社會法人組織發展建設。

據悉,為擴大數字化技術和平台在相關行業領域的應用,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與文化部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簽署了「數字科技文化發展基金合作協議」,與中國文聯簽署了「青年電影人發展基金合作協議」;中數信安(北京)商務管理有限公司與中華慈善總簽署了「中數信安公益基金合作協議」。

論壇當日下午,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又與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達成合作,將發起成立《中國數字經濟藍皮書》課題組,2018年推出《中國數字經濟藍皮書》;中國科技網數字中國欄目今日正式上線,自即日起,由科技部指導、中國科技網主辦、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聯盟承辦的「創新中國,數字未來」高端論壇將於每月舉行;聯盟還同豐台區盧溝橋街道辦事處、中國城鄉一體化論壇組委會、香港衛視、華夏徽商聯盟等單位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2018年,聯盟對外交流與合作將全新起航。

值此次高峰論壇召開,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產業聯盟於26日在同一會議地點舉辦「中數信安年會報告會」,聯盟主席團成員、執行委員會主任於旭陽做大會主題報告。大會通過新聞發佈、專題報告和分組討論等形式全面回顧了2014-2017年聯盟工作成果,同時對未來三年尤其是2018年工作進行了戰略部署和全面部署。大會面向聯盟成員和全球合夥人首發《中數信安共同綱領》,公佈中數信安股權設計方案。於旭陽說,2018年聯盟將全面推進合夥人註冊登記認證,建立多層次合夥人數據庫,以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為主體的股權將分三級合夥人在項目發展不同階段進行三期股權配置。

年會表彰了14個先進集體和45個先進個人。

記者從大會會議資料獲悉,2018年聯盟及其實體公司將著力完成全國6萬個數字社區綜合服務平台部署,打造2000個數字文化廣場和數字綜合體項目。預計到2020年,將完成10萬-17萬個國內區塊鏈的全面上線試運營,同時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引擎,啟動22個國際區塊鏈。

此次高峰論壇,不僅是對習總書記相關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也是對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落地及推動IH數字中國建設的戰鬥動員和戰略部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