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浙江GDP增長7.8% 首破5萬億大關

2018-01-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莉)在25日開幕的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7年,浙江全省生產總值達到51768億元,增長7.8%。這是浙江GDP首次突破5萬億大關。其中,近年來浙江省大力培育和發展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三新」經濟增加值預計達到1.25萬億元,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7.1%。

堅持創新 研發經費占比2.43%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浙江始終堅定不移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效。統籌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創新主體培育、創新人才集聚。研發經費相當於地區生產總值的比例從2.05%提高到2.43%,新增授權發明專利10.3萬件,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技術發明一等獎取得歷史性突破。杭州成為全國「互聯網+」科技創新高地,阿里巴巴邁入世界一流企業,網購和移動支付走向全球。高新技術企業從5008家增加到114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從5574家增加到40440家。實施人才新政,「國千」「省千」人才分別達到672人和1970人,專業技術人員總量達到530萬人。

在2018年工作重點中,浙江還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在人工智能、柔性電子、量子通信、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領域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同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八大萬億產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6000家,「品字標」企業達到500家。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2022年力爭經濟總量超7萬億

根據報告,力爭到2022年,浙江全省生產總值超過7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到12萬元;居民、企業、財政三大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7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

今後5年,浙江將大力發展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制定實施3000個「浙江製造」標準,新增10萬台工業機器人,建成300個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建設一批「無人工廠」和「無人車間」,推動八大萬億產業、軍民融合產業、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力爭到2022年全省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1000家。

另一方面,浙江還將全面實施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行動計劃。報告指出,大灣區是現代化浙江的空間特徵。要突出接軌上海,聚焦杭州寧波一體化發展,做強做大杭州灣,加快建設象山灣、三門灣、台州灣、樂清灣,沿杭衢高鐵、衢麗溫鐵路有序拓展,努力建設全面對接「一帶一路」、具有全國乃至國際影響力的大灣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