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觸及紅線該DQ就須DQ

2018-01-29

【文匯網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日結束,所有合格候選人名單亦將公布。選舉主任裁定「香港眾志」周庭的提名無效,依憲依法,公平公正,得到社會各界的堅定支持。必須強調的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是不可逾越的紅線與底線,任何人試圖挑戰這一原則,必將遭到徹底的失敗。

一個最基本的常識是,沒有一個單一制國家會允許分裂分子參與議會選舉,也沒有哪個主權國家的議會會允許違法分子作惡。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雖然實行與內地不同的制度,但主權原則絕不容動搖。而周庭的言行,顯然嚴重違反這一原則:

第一,周庭所屬的「香港眾志」並非普通的政治團體,不論其主張還是實際行動,堪稱是一「隱性港獨」組織。其「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的政綱,已充分說明其「港獨」性質。「自決」不論以何種名義,「民主」也好、「民族」也好,本質上都是否定香港當前的憲制秩序,意圖將香港變成「一國」以外的政治實體。如此組織,連公司註冊都不被允許,更何況是堂而皇之地參與立法會選舉?

第二,作為「香港眾志」的核心成員,周庭由始至終都沒有否認該組織的政治綱領,更重要的是,包括周庭在內的眾多主要成員,都曾分別撰文或公開宣稱認同「公投『港獨』是一個選項」。儘管沒有直接主張「港獨」,但實際上已經是認同「港獨」。若任由其參選,最終必然是以不斷破壞香港當前制度作為代價,這不僅違反了法律要求,也與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嚴重悖離。在維護主權原則、法治原則,以及重大公眾利益原則面前,沒有任何理由允許「自決」組織成員參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一六年的釋法已經明確指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以周庭的「自決」立場,能否符合這一要求?任何稍具常識的市民都可以作出明確判斷。

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是必然的結果,而反對派的反對也在預料之內。然而,昨日一場「反DQ集會」,儘管出動一眾反對派政治「明星」撐場,最終只有區區逾千人參與,冷清的場面實已反映了香港社會的整體態度,也說明了市民反對「自決」主張的明確立場。

選舉主任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以及特區選舉條例而作出的決定,具有充分且堅實的法律依據,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值得給予高度肯定。有人擔心DQ決定會撕裂社會、不利整體選情,但顯而易見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原則一旦出現動搖,最終受損的必將是香港社會的整體長遠利益。不論是周庭還是姚松炎,一旦觸及底線,該DQ就須DQ,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