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奧委會宣布解除對俄羅斯的禁令

2018-03-01

【文匯網訊】國際奧委會當地時間2月28日宣布解除對俄羅斯的禁令。俄總統普京當天表示,俄政府將與國際奧委會合作,促使反興奮劑制度確立共同的、清晰透明的規則。

國際奧委會當地時間28日在其官網發佈聲明稱,國際奧委會已收到全部剩餘俄羅斯選手的興奮劑檢測結果,確認所有結果均為陰性。根據2月25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的決議,對俄羅斯奧委會的禁令被自動解除。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此前已表示,如果在平昌冬奧會全部興奮劑檢測完畢後,俄奧運選手沒有再出現興奮劑問題,禁令將被解除。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奧委會主席茹科夫表示,國際奧委會這一決定非常重要,說明俄羅斯奧委會已完全恢復會員資格。俄媒體消息稱,國際奧委會對2014年索契冬奧會俄羅斯運動員的興奮劑抽樣進行了複檢並分析了俄羅斯國家干預反興奮劑系統的信息,在此工作的基礎上做出恢復俄羅斯奧委會成員資格的決定。

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俄羅斯運動員因被曝大規模使用興奮劑被調查,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大量俄羅斯運動員因被指控使用興奮劑被禁賽。俄政府多次否認俄存在「國家支持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的體系」的指責。

國際奧委會於2017年12月以「系統性操縱反興奮劑工作」為由,禁止俄羅斯以代表團形式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會,但允許能證明自己未使用禁藥、符合參賽規定的俄運動員舉奧林匹克旗幟、以「來自俄羅斯的運動員」名義參賽,但禁用俄國旗、國歌,贏得的獎牌也不歸俄羅斯所有。

據俄羅斯衞星通訊社報道,俄運動員在平昌冬奧會上摘得2枚金牌,6枚銀牌,9枚銅牌。俄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月28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俄運動員並為他們頒獎。普京表示,俄政府將繼續向運動員提供法律援助,並緊密與國際體育部門和國際奧委會合作,使奧林匹克運動鞏固其獨立性,確保遵守平等和公平的原則,並促使反興奮劑制度確立共同的規則,最終變得清晰透明。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