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肖亞慶:國企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培育世界一流企業

2018-03-10

【文匯網訊】今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談及國資委推動國企國資改革的新舉措時,肖亞慶表示,黨的十九大對國企國資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工作也作出了明確的部署。國資委應該重點抓好中央已經確定的大政方針的落實,特別是已經確定的國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實。要往深里推,往實處做,把這些舉措一項一項在原有基礎上更加落實到位,見到實效。

肖亞慶強調,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就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從而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以下為記者會實錄:

記者: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國企改革在經濟體制改革中始終處於重要地位。當前仍然是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國資委在推動國企國資的改革方面會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肖亞慶:謝謝您的提問。黨的十九大對國企國資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工作也作出了明確的部署。我想我們應該重點抓好中央已經確定的大政方針的落實,特別是已經確定的國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實,就是要往深里推,往實處做,把這些舉措一項一項在原有基礎上更加落實到位,見到實效。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拓展深化各項改革舉措。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開展了「十項改革試點」,目前在18家中央企業集團、39戶子企業在做試點。應該說近兩年來的改革取得了很多成效。新的一年,我們在這個基礎上要把「十項改革試點」在集團層面做的,要向各個下級各層級進一步的拓展。有的試點是在二級、三級企業做的試點工作,要進一步提升到集團層面來擴大這個試點。

這「十項改革試點」總的還是單項試點,要根據中央「1+N」系列文件的總要求,把各個單項的試點逐步綜合起來,更多的向一些綜合試點來推進,使得這些試點能夠在一個經濟實體內各項改革舉措都能夠起到整體的綜合效果。同時,我們今年還要推出「雙百行動」,這個行動就是要在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更大的面推進,使我們這些改革舉措更快見到實效,也培育出一批改革先鋒,也凝練出一些改革的成果,在2018年向前更進一步的推進。改革的重點現在也是在全國層面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在監管方面,我們要從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進一步轉變,使得我們監管職能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進一步做實,使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進一步增強。與此同時,在監管方面我們根據改革要求加強分類監管、分類考核,分類推進各方面的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二是要推進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家知道,去年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按照公司法註冊完成了公司制改革,這只是第一步,下面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集團的股權多元化,進一步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通過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使得治理結構能夠更加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得經濟實體能夠具有靈活高效的運營機制。在改革中我們還要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這是我們最大的體制和政治優勢。要落實董事會、經理班子和各個管理層級的職權的邊界和定位,使企業治理更加有效、運行更加靈活,進一步健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

三是要推動中央企業戰略重組。這個戰略重組應該是兩大方面的內容:一是集團層面的戰略重組,使戰略布局更加優化。二是專業化的重組,今年要進一步加大這方面的嘗試。現在中央企業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個專業多的問題,眾多的專業很多企業在做,這樣效率效力不能充分發揮。我們要在這方面加大力度,使重組更加有效。同時,我們要更加關注已經重組的企業,使已經重組的企業能夠從物理反應的基礎上產生更多的化學反應,1+1大於2的效應更加能夠顯現出來。

在改革過程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要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去年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的剝離和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取得積極的成效。今年,我們要和地方國資委一起共同推動這項工作進一步往深里做,基本完成「三供一業」的分離移交、獨立工礦區辦社會職能剝離和企業辦教育醫療機構分類改革這三項工作。

在以上改革的基礎上,我們今年還要大力推動企業的信息公開,在建設陽光央企、陽光國企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接受全社會和媒體的監督,使得我們的企業發展得更好。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就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從而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當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落實中央確定的改革任務,我們感到任重道遠,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需要攻堅克難、爬坡過坎,但是我們有決心在今年取得更多的成績。謝謝。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