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試點「智慧氣象」 精確到每個街區

2018-03-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世界氣象日(3月23日)前夕,天津街頭、公園出現了一些移動氣象觀測站、人工影響天氣模型彈、防雷元件測試儀以及氣象科普機械人、科普微信掃描機等新興科普設備。這是天津市氣象局為踐行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智慧氣象──科技服務人類」而開展的推廣、試點活動。

據天津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孫玫玲介紹,智慧氣象是通過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應用,使氣象系統成為一個具備自我感知、判斷、分析、選擇、行動、創新和自適應能力的系統,讓氣象業務、服務、管理活動全過程都充滿智慧。為加快智慧氣象建設,天津「短時臨近精細化交互預報綜合平台」正在試點運行。該平台擁有分辨率為1公里的「眼睛」,能實現城市氣象災害分區預警,對市內每條街道的6小時、3小時間隔天氣現象進行預報,並可為市民提供包括穿衣指數、釣魚指數、紫外線指數等數十種氣象生活指數類產品。下一步還將推出精細化海洋預報,為漁民、漁政、海洋施工企業提供精準的服務。該系統預計今年上半年可正式投入建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