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結一會見朱立倫重申對台方針不變

2018-03-26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今天在滬會見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張帆 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今天在滬會見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張帆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帆)新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上午在滬會見並宴請了來大陸訪問的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一行。這次備受兩岸矚目的「劉朱會」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進行,劉結一向朱立倫重申,不管兩岸局勢如何變化,大陸方面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只要堅持「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願意繼續推動兩岸合作交流,讓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朱立倫對此也表示認同,並希望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增進民眾福祉。

劉結一首次亮相

剛剛就任國台辦主任的劉結一今天首次亮相,給台灣媒體很好的印象。會見開始之前,先到場的劉結一進門就首先和在場的媒體打招呼並詢問:「你們都是在上海的嗎?」當聽到不少台媒特地從北京趕來,劉結一專門對他們表示感謝。隨後,朱立倫一行進入大廳,握手寒暄後,劉結一指著在場的台媒記者問朱立倫:「你都認識他們嗎?」朱立倫愉快地回答:「有些已經很熟了。」劉結一一邊同朱立倫握手一邊笑著對台媒記者說:「你們要對朱市長好一點。」引得大家都笑起來了。

重申「一中」是基礎

劉結一在會見中表示,聽說朱立倫此次大陸之行行程很滿,見了很多台胞、台商、台生。對於他關注台胞在大陸的生活狀況,劉結一表示肯定。

劉結一指出,一直以來,兩岸經濟交流取得較好成果,遺憾的是,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動搖了兩岸和平發展基礎,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相信這也是兩岸民眾不希望看到的。但不管兩岸局勢如何變化,大陸方面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我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我們希望兩岸同胞能夠攜手共擔民族大義,推動『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岸和平發展。」

承諾續為台胞謀福祉

劉結一在會見中專門向朱立倫介紹了上個月剛剛公佈的惠台31條,他說,這些政策範圍廣、力度大,也受到了台胞們的歡迎。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願意繼續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以民眾利益為依歸

朱立倫首先恭賀劉結一履新,並稱期待在他領導下的國台辦繼續為台灣鄉親服務。他表示,國民黨無論是執政時期還是現在在野,一貫堅持的就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追求兩岸和平與合作。朱立倫說,他一直認為政府存在最重要的作用就在於為民眾謀福利,「民生經濟才是王道」。現在台灣民眾的希望也是兩岸和平、合作,創造雙贏。

對於最新的惠台31條,朱立倫表示了肯定。他介紹,此番首次以地方政府首長身份來大陸訪問,他廣泛會見了台商、台胞、台生,共舉辦了10場座談會,充分傾聽他們的訴求和意見。大家普遍對這31條表示歡迎,現在就希望能夠在落實層面上有所突破,各級政府認真貫徹和推動。此外,他亦認為兩岸的地方之間交流也要延續下去,諸如經濟、環保方面都有很多合作空間。他更表示,無論政治環境怎麼變,他和國民黨都將繼續以民眾需求為依歸,持續推動兩岸交流與和平發展,增進民眾福祉。

朱立倫此次大陸行於21日開始,先後前往南京、蘇州、上海等地參訪,並於今天下午返台。

專家高度評價劉結一首秀

新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在上海會見朱立倫,這也是他履新後的首秀。在整個會見中,劉結一有溫情也有原則,有關注台灣民眾福祉的親切話語,也有針對「台獨」的有力反擊,受到了廣泛好評。

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了此次會見。他介紹,劉結一在上任前就在台灣有很高人氣,也很受媒體歡迎和關注。此次的會見,有助於通過朱立倫更好向島內傳遞大陸的對台政策和態度,特別是最新頒布的惠台31條,能夠更廣泛讓台胞和台生瞭解。「起到很好的宣導、推動作用。」

倪永傑說,朱立倫作為藍營代表人物,在台灣仍然有影響力,此次會見正好是一個機會交換意見,增進瞭解。同時也可以通過他,讓台灣青年更多知道大陸的惠台政策。自從2014年「反服貿風波」後,大陸方面已經充分認識到,更需要關注台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和需求。因此,此次惠台31條非常有針對性,主要是瞭解到台灣年輕人在就學、就業方面的困境,為他們在大陸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和發展空間,讓他們有更好的獲得感:「台灣當局做不到的大陸來幫他們做」。當然,也希望接下來把工作做深做細,讓政策更好得到貫徹落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