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老特區奔新起點 汕頭謀劃自貿港

2018-04-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位於粵東的汕頭,40年前乘著改革開放之風躋身全國首批經濟特區行列,如今汕頭則謀劃建設自由貿易港,擦亮特區招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份潮汕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建設汕頭自由貿易港」的提案也應運而生。據了解,汕頭港是全國沿海20個主要港口和國家「一帶一路」15個沿海重點港口,擴大對外開放的區位和交通優勢均已具備。

目前全國首批設立的經濟特區中,只有汕頭尚未設立自貿區,而粵東唯一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只有汕頭保稅區。在今年廣東省兩會上,多名來自汕頭的代表和委員就表示,希望廣東省政府向國家申請設立廣東自貿區汕頭片區,並在此基礎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因應汕頭謀劃自貿港的呼聲日漸高漲,全國兩會上,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牽頭的21名潮汕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遞交了一份建設汕頭自由貿易港的提案。提案稱,汕頭可聯合粵港兩地,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走向世界的新平台。

不少委員和代表認為,汕頭謀劃自貿港,可以與「一帶一路」倡議結合是其突出優勢。來自汕頭的全國人大代表、宜華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紹喜就看好「一帶一路」對潮商的影響力。此前廣東省人大代表吳文兵亦表示,汕頭擁有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港口、臨港經濟區多個產業園區、便利的交通集疏運體系等優勢資源,初步具備申建廣東自貿區汕頭片區的條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