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演習在即 呂秀蓮急勸蔡英文:須留在島內應付

2018-04-13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蔡英文辦公室人士表示,蔡英文將在17日「出訪」所謂「友邦」斯威士蘭。而福建海事局12日發佈航行警告稱,台灣海峽2018年4月18日08:00時至24:00時,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 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對此,呂秀蓮急忙勸說蔡英文當天留在島內。

根據台灣深綠媒體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原訂於4月17日啟程「探視」非洲「友邦」斯威士蘭,21日返回。呂秀蓮認為,「目前台灣海峽產生新危機,行程可由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替代,蔡英文須留在島內應付。」但蔡辦回應呂秀蓮的說法時,僅說了句「不回應」。

「戰爭的腳步愈來愈逼近了」

事實上,今年年初解放軍軍機繞島時,呂秀蓮也表現出了類似的「擔憂」。據台灣聯合新聞網消息,呂秀蓮當時在臉書發文稱,「最近那麼多解放軍軍機繞島航行,把台灣海峽『當作內海』,萬一什麼時候變成『穿島航行』,那就是真正的危機了。」

呂秀蓮說,戰爭的腳步已經愈來愈逼近了,我們是不是該加強軍事實力?「不只是預算,大家最擔心的是今年開始不徵兵了,全靠募兵,而且受訓的時間也不是很長,在兵源顯然愈來愈萎縮的情況下,不能只是買武器,而沒有軍隊」。她還稱,「雖然台軍打包票可以『保衛台灣』,但防衛能力不進則退。」

而台灣年輕人對台軍早已喪失信心,他們對服役可謂「深惡痛絕」。長期以來,藍綠陣營爭鬥不休,「為誰而戰」「因何而戰」的問題一直困擾台軍,一個沒有方向、意志渙散的軍隊,自然對台灣年輕一代沒有吸引力。此外,伴隨台灣執政黨更替,台軍內部不斷經歷「換血」和「清洗」,這也引發了年輕人對從軍的恐懼,許多想入伍的年輕人紛紛打了「退堂鼓」。台軍近年來還先後發生洪仲丘受虐致死、「阿帕奇」洩密、集體吸毒、「雄風」導彈誤射、海軍陸戰隊「虐狗」等事件,顯示出台軍內部管理鬆散。這些事件遭到了台灣社會各界的批評,使台灣軍人形象盡失。

國台辦回應「武統」聲浪升高

對於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此前強調,大家都知道,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台灣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馬曉光指出,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我們也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分裂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