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季西安道路擁堵居首 北上廣深擁堵排名下降

2018-04-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4月17日,滴滴出行發佈《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今年第一季度國內重點城市的交通運行情況進行系統分析。其中,城市擁堵排名中,西安超哈爾濱位居第一,而受春節返鄉人潮影響,報告期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擁堵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報告》所使用的交通運行指數TTI,是指衡量交通運行狀態的指數,即實際出行耗時除以自由流條件下出行耗時所得的最終數據,TTI 指數越高,代表道路越擁堵。根據今年第一季度交通運行指數整體變化趨勢,1月份最為擁堵,2月份恰逢春節,交通運行情況最佳,3月擁堵情況再度回升。

縱觀各城市交通運行情況,報告期內西安全天交通運行指數為1.62,雖然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是其擁堵狀況位居全國首位。上一季度的「堵城」哈爾濱,交通運行指數降低了6.3%,在全國十大擁堵城市中位居第二,長春、重慶、呼和浩特、瀋陽等緊隨其後,南京、合肥則是首次進入前十。

《報告》對哈爾濱擁堵路段進行分析後指出,信號燈延時值過長可能是加劇區域擁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報告》建議對這些路口信號燈配時進行深入診斷。

廣深兩市均未進入擁堵城市前十

《報告》還公佈了早高峰、晚高峰的擁堵城市排行,其中早高峰期,哈爾濱、長春、瀋陽依次位於前三名,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排名下降,部分二線城市擁堵排名則上升;在晚高峰期,西安擁堵程度排名第一,其後依次為哈爾濱、重慶、合肥等城市。

從《報告》中也可以看到,春節是闔家團聚的傳統節日,很多人從所在的城市返回家鄉,一線城市的出行需求減少,道路擁堵情況有所好轉。比如北京,在上一季度的全天、早高峰、晚高峰的擁堵排名都很高,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則分別降低到第十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此外,上海、廣州等城市交通運行指數均降低,特別是廣州和深圳,無論是全天還是早晚高峰期,都沒有進入擁堵城市前十。

在全天交通運行指數城市排行表中,深圳的擁堵排名位列第41位,平均速度為40.2公里/小時,比擁堵第一名的西安平均時速快了接近7公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