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石:「萬村計劃」已探索出較成熟模式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由深圳萬科發起的2018「城市共創大會」22日在深拉開帷幕。萬科集團創始人、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作為首位發言嘉賓多次提到萬科針對城中村改造的「萬村計劃」,稱已經探索出比較成熟的模式,期待未來萬村復興能成為深圳持續輝煌的基石。

推動創新、吸引人才、鼓勵創業,進而促進社會與經濟的流動性,這正是城市繁榮的根本原因所在。或許意識到人才對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性,自2010年以來,中國城市加入了人才爭奪戰,武漢、西安、長沙均提出五年吸收並留住100萬大學生的計劃,成都大力推行安居計劃,放開畢業生落戶,連人口增長的北京、上海都出台了政策,吸引高端人才落戶。

而深圳是最早面向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吸引人才落戶的城市。現在這一政策已經被大量城市採用。上面這些曾經的人才駐足地,現在與深圳展開了直接的人才爭奪。

人才來了,有沒有低成本的居住地?住哪裡?

王石指出,深圳城市面積是北京的1/8,上海、廣州的1/3。經過40年的開發,深圳可用的土地只剩下20平方公里左右,每年新增用地約為2平方公里,城市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嚴重受損。在這種背景下,萬科去年開創了一項城中村改造計劃,叫「萬村計劃」。

此前,城中村曾長期遭到人們的誤解,甚至被誤認為是城市發展的毒瘤。但隨著城市的深入,人們發現深圳1044個城中村裡居住了60%的城市人口,並且這些村落在全市轄區範圍內均勻分佈,為四面八方來到深圳追求夢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腳點,他們是深圳特區活力與競爭力的基石。

王石認為,出於城市更新成本以及市民居住成本的考慮,對於這些城中村不能採取大拆大建的方式,必須找到綜合整治提效的新模式。

「萬村計劃」已經探索出比較成熟的模式,城中村綜合整治將引進物資營管加城市化商業運營。這個過程中,政府部門作為城中村綜合整治主導角色,監督萬科進行施工建設,萬科作為企業方配合政府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並積極履行城市建設的職責。王石說,期待在未來萬村復興能成為深圳持續輝煌的基石。

對於深圳可用土地緊張的局面,王石建議不要受深圳行政管理面積只有2000平方公里的約束,至少觀念上、規劃上、產城融合上,應該超越2000平方公里這個概念。王石個人感覺現在東莞已經和深圳互相融合得相當好的,而且深圳東邊的惠州等地,也在更多地發揮承載深圳空間佈局的作用。只有相互融合,大灣區的建設中,深圳才能發揮越來越好的先鋒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