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許欽松「吞吐大荒」深圳行 首次採用全新3D技術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吞吐大荒——許欽松山水畫展」 在關山月美術館22日開幕。此展是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的大型個展,集中展出其近百件山水畫代表作,其中包括巨幅山水和寫生小品,是許欽松近年來所有的學術和創作成果的完整展現。

本次展覽分為四部分進行展出,包括妙不自尋——造境中的文化自覺、行氣如虹——筆墨中的宏大抒情、日出月入——實踐中的現代轉型、寫洩萬壑——時代的地平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首次採用全新3D技術,突破傳統展覽的局限,將許欽松山水作品進行立體呈現,進而觀眾不僅能從視野上感受到許欽松作品的宏大,更能通過現場影像的魅力,使自己全身心都能浸潤到無人蒼茫之境中。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評價到,「許欽松的山水畫之路,傳承了『嶺南畫派』所蘊含的精神內涵,但在山水畫的主題、形態與筆墨語言上超越了傳統,由此成為『嶺南畫派』精神上的當代開拓者,為『嶺南畫派』的當代發展做出了有價值的建樹。」

據瞭解,許欽松是廣東地區美術界的標誌性畫家,是中國畫嶺南本土藝術的傳承人。他師承關山月大師,而今此次攜作品回關山月美術館展出,賦予了畫展特殊的意義。許欽松曾在他所著的《此案•彼岸—許欽松談山水畫藝術》中談到,「在我的藝術發展道路上,有幾位老畫家對我的影響比較大,比如李可染、關山月兩位,關老在山水畫創作方面給了我相當大的啟發。」

開幕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深圳要用文藝的形式交出出色的答卷,深圳美術創作要緊扣時代脈搏,抓好重大題材,創作具有時代精神和城市風貌的精品力作。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月2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