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馬拉維大使王世廷:中非合作 事實勝於雄辯

2018-04-30

文|王世廷

評價中非合作不能罔顧事實,更不能不顧非洲人民的感受。

不久前,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公開詆毀中非合作,這一言行與其說是「雞蛋裡挑骨頭」,倒不如說是美國看到中非合作風生水起、得到當地人民熱烈歡迎而急紅了眼,不斷編造故事與謊言。

中國與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南非等非洲國家的合作開展得如火如荼。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國同馬拉維這樣的非洲國家的合作也開展得很好。

馬拉維是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家,自然環境優美,擁有非洲第三大湖泊,但由於交通不便,經濟發展落後。長期以來,雖然西方對馬拉維有過不少援助,但都收效甚微。2007年底中馬建交,這個國家因中國的援助而真正改變:城市中開始出現現代化建築,最偏遠地區第一次有了公路……

總有個別國家或個別人別有用心地揣度中國支持和援助非洲背後的意圖,指責中國掠奪非洲資源,特別是礦產資源。但馬拉維是沒有什麼礦產資源的國家。兩國建交後,中國援助該國修建公路、學校、體育場、議會大廈、國際會議中心、五星級酒店、農業示範中心等等,唯一沒做的就是開礦。中國在馬拉維雖然沒有特大型投資項目,卻有60多家中小型輕工產品與日用品生產企業。這些企業為當地創造了約2萬個就業機會,產品也主要供應當地,物美價廉,廣受歡迎。

為詆毀中非合作,有人還妄稱中國對非援助助長了非洲的腐敗。到底是誰助長了非洲的腐敗?還是以馬拉維為例。過去,很多西方國家對馬拉維採取直接預算援助,援助資金比例一度占該國總預算的40%,個別政府官員利用監管漏洞盜取資金,貪污自肥,使這種援助方式廣受質疑。中國則以項目援助為主,雙方官員都不直接經手資金,有效避免了腐敗,務實而高效。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鞋的人知道。對於中非合作,非洲人民心中自有一桿秤。不久前在馬拉維舉行的中非合作國際研討會上,當個別人質疑中非合作時,一直坐在台下靜聽的埃及駐馬拉維大使坐不住了,他站起來大聲說:「看看過去幾十年西方為馬拉維做了什麼!去年馬拉維與世界銀行舉行慶祝活動,還是在中國出資建設的會議中心舉行的,指責中非合作實在不公平。」馬拉維總統穆塔里卡在日前舉行的中國投資的棉紡廠項目開工儀式上說,該項目能延長棉花產業鏈,提高棉花附加值,助力馬拉維從消費進口型國家轉變為生產出口型國家,這是全國人民的夢想。感謝中國使我們夢想成真!

事實勝於雄辯,謊言不攻自破。習近平主席說,中方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就是要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北京召開,中國還將出台更多對非合作舉措。過去對非洲頤指氣使的人對此產生「酸葡萄心理」可想而知,但他們評價中非合作不能罔顧事實,更不能不顧非洲人民的感受。我們希望那些對中非合作有偏見的人,都能認真傾聽非洲人民最質樸的聲音。

(作者為中國駐馬拉維大使王世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