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亂港派搞事難阻「高鐵」如期通車

2018-05-01

【文匯網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年度最佳新聞獎頒獎禮,在致辭中建議新聞界做好今年下半年三大基建工程同時開通的大新聞,指出世界其他大城市也很難找到相同盛事。

對新聞界以至全港市民讀者來說,林太這一建議當然是個好建議。三大基建工程: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與香園圍陸路口岸,都是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的重大基建。大橋與高鐵不僅工程難度大、技術要求高,而且進一步聯通香港與粵省以至全國範圍,令兩地往返交通的時效性大為提高;而三大基建最根本的意義,更在於如特首致辭中所說的「生逢其時」,香港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及國家發展大局,已經成為擺在全體港人面前的迫切議題,三大基建工程及時落成和開通,為「融入」提供了最基本和必要的條件。

正如俗語有雲:「橋通路通樣樣通」,三大基建工程的落成和啟用,對特區未來發展茲事體大,於經濟民生也有極大的實用價值;作為新聞媒體,應該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高度對三大工程作出詳盡報道,開拓市民讀者的視野,為特區發展帶出新亮點和希望,同時在實用性如管理、收費、效率、安全等方面作出實事求是的監察和批評,協助有關部門改進工作,這都是既具新聞價值同時又會為讀者歡迎的報道。林太如果再出席明年的報業公會最佳新聞頒獎禮,很有可能獲獎作品就是三大基建工程的相關報道,那就堪稱「一時佳話」,回應了林太昨日的建議了。

然而,就在特首和新聞界熱議三大基建工程之際,運輸及房屋局安排立法會議員視察高鐵西九車站設施以及了解「一地兩檢」安排,七名反對派議員竟在視察途中無理取鬧、節外生枝,硬指消防通道是什麼「隨意門」,讓內地口岸人員可以「自由出入」、「越境執法」,要求入內視察,還企圖強行衝入內地口岸區……。

七名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已經一再喧嘩鬧事、打斷會議,昨日竟把惡行帶到車站現場,借視察之名而搞事,態度之粗暴和不負責任,實在令人憤慨。他們鬧事的目的就是要阻止「一地兩檢」的實施,不讓高鐵如期在今年第四季度通車。

據運房局官員解釋:處於內地與香港口岸區界線的消防逃生門共有二百道,全部都穩固鎖上並由港方全程控制及管理,既有閉路電視的監察,亦有警報及錄影裝置,要通過亦必須經過控制室,所有工作人員平常都絕對打不開,只是緊急逃生情況才會使用。

事實是,「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以及具體操作過程,自全國人大常委會以至特區政府都已經作出了詳細的講解,反對派議員還要在什麼「越境執法」等問題上沒完沒了、胡攪蠻纏,特區政府必須堅決依法如期通車,不能讓特區發展和全港市民的福祉受到損害。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