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中企爭拓人工智能芯片市場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於5G、人工智能、物聯網和機器人等產業的興起,這給許多中國芯片設計產業帶來巨大的機遇,深圳、上海、珠海和福州等芯片設計公司紛紛大力爭搶這些領域的蛋糕。

深圳作為全國信息產業基地,吸引海內外逾百家企業芯片集聚,成為全國芯片設計中心。日前,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對外透露,其正在研發的一款面向嵌入式端的邊緣人工智能芯片IPU,計劃今年年中流片,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該芯片面向多層神經網絡的可編程處理器,應對人工智能算法的快速迭代。深圳雲天勵飛聯合創始人、CEO陳寧表示,他們首創的「自適應雲+端」AI系統架構,可通過雲端邏輯控制終端芯片,自動更新終端芯片的算法和功能,將應用在安防、智能家居和消費電子、自動駕駛等領域。

瑞芯微電子副總裁陳鋒告訴記者,他們公司經歷17年發展,目前擁有近700名員工,在福州、上海、北京、深圳均設有研發中心。他們研發設計的平板電腦芯片出口美國、西歐、東南亞和南美。去年銷售額達12億元人民幣,近兩年來業務每年增長20%-30%。今年預計仍能維持這一態勢。他稱,因新零售、智能工業控制、人工智能成為新的機遇,他們正在大力發展智能硬件的芯片設計。

總部位於珠海的全志科技成立十多年來,去年銷售收入逾12億元人民幣,在深圳、西安、北京、杭州設有研發部門,他們研發的人工智能芯片主要應用於智能家電、服務機器人、無人機。今年來他們與飛漫公司合作,在智能硬件領域共同推動Tina Linux+MiniGUI系統的平台生態建設,加速智能家居和智能家電產品的開發。日前,全志成為中國移動5G聯創中心VR/AR首批合作夥伴,該公司總裁唐立華表示,當前中國的5G技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全志繼續在VR產品和技術上專注投入,積極參與5G共建VR/AR生態。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