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部門:高鐵站選址盡量便民 防控單純房地產化傾向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建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聯合發佈《關於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意見》提到,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要合理確定高鐵車站周邊用地規模、結構、佈局及土地開發和供應時序,堅決防控單純房地產化傾向。同時,要切實防範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帶來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中國高鐵建設近年來取得了飛速發展,截至2017年底,中國高鐵營運里程已經達到2.5萬公里,占世界高鐵總量的66.3%,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冠軍」。預計到2020年,中國高鐵營運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高鐵建設的快速發展也暴露了出一些問題。近日,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建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發佈《意見》指出,中國高鐵車站周邊區域整體開發建設仍處於起步階段,各方面對高鐵建設和城鎮化融合發展研究還不深入,個別地方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規模過大、功能定位偏高、發展模式較單一、綜合配套不完善等問題,對人口和產業吸引力不夠,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不夠牢固,潛藏著一定的社會經濟風險。

為推進高鐵車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意見》要求,合理確定高鐵車站選址和規模。高鐵車站選址要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切實處理好高鐵通達性和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之間的關係。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高鐵車站建設也要規模適當、經濟適用,切忌貪大求洋、追求奢華。

《意見》提出,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有關城市要合理確定高鐵車站周邊用地規模、結構、佈局及土地開發和供應時序,堅決防控單純房地產化傾向。同時,要嚴禁借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名義盲目搞城市擴張。

《意見》還提醒,要切實防範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帶來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關地方要進一步完善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項目和資金管理,加強成本收益分析評估,合理控制建設規模和節奏,防止脫離地方財力實際搞開發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