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

2018-05-08
5月8日下午,展覽開幕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

5月8日下午,展覽開幕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

【文匯網訊】2018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為紀念周總理誕辰,向香港市民展示一個真實的周恩來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創建新中國所作出的歷史貢獻,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對國家與民族的認知,紫荊雜誌社聯合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中共淮安市委宣傳部、淮安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中共淮安市委等單位的支持指導下,於5月8日至1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5月8日下午,展覽開幕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組委會榮譽主席、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周恩來侄女周秉德,組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周恩來侄女周秉建,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組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開幕禮上,林鄭月娥、王志民、謝鋒、余國春、周秉德先後致辭,表達了對周恩來總理的崇敬和懷念之情,講述了周總理與香港的故事。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本次展覽展示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由500多張珍貴歷史圖片和119件相關實物組成,聚焦周恩來一生經典歷史時刻,真實再現周恩來總理的卓越功勳與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和夫人鄧穎超在革命、建國、外交、和平事業上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與犧牲。

圖片內容分為5大部分:求學立志、革命歷程、建設偉業、晚年歲月、風範永存。500多張歷史圖片盡顯周恩來總理生平,圖片內容和解說詞,由周恩來專業研究權威機構——淮安周恩來紀念館提供和審定。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謝鋒特派員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謝鋒特派員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展覽展示了67套共119件珍貴實物,包括周恩來總理寫過的書信、穿過的衣服等,從這些實物可以窺見老一輩共產黨人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與他們在革命年代的生活細節。

組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組委會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展覽現場同時播放《海棠花開》《入京西苑機場閱兵》《十里長街送總理》《大江歌》《心繫水利建設》《大無大有周恩來》等珍貴歷史影片,以向觀眾多方位展示周恩來總理最具風採的生命歷程和真實故事。

周恩來總理姪女周秉德女士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周恩來總理姪女周秉德女士致辭。(記者 麥鈞傑 攝)

展覽期間擔任導賞員的是由「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遴選的140餘名優秀香港中學生,他們在展覽前接受了周恩來專業研究機構提供的培訓。展覽現場,他們用粵語向香港觀眾進行整個展覽的解說,介紹當年鮮為人知的國家決策背後的故事、周總理豐富多彩的外交實踐,以及與夫人鄧穎超感人的生活點滴。


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創會會長兼主席、全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長江製衣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永棋,全國政協常委、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育寧,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文部部長朱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部副部長楊成偉,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全國政協委員、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組委會主席、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華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克倫,組委會主席、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毅,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袁樹,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王敏剛,組委會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梅州聯會會長余鵬春,組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山東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紹傑,組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意得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高佩璇,組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主席龍子明,組委會副主席、淮安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局長孫曉燕,組委會副主席、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組委會副主席、香港長者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胡裕明,組委會副主席、正大貿易(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邱鎮成,人民日報香港分社社長連錦添,鏡報文化企業有限公司執行社長徐新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總裁張夏令,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組委會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中銀國際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李鳳瓊,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楊耀忠,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曾燈發,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組委會主席、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另有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近八百人出席開幕禮並觀看了展覽。

展覽時間:

2018年5月8日—10日 上午9:30—晚上8:00

2018年5月11日 上午9:30—下午5:00

責任編輯:唐玉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