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年吸千名科技人才 申請期最快1個月

2018-05-08

【文匯網訊】(記者 岑志剛)現屆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產業。為積極配合創科業界聘請人才的需要,政府8日推出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科學園及數碼港的租戶和培育公司開設「特快通道」,將申請科技人才入境所需時間縮減至1個月,首年名額最多1,000人。科技園及數碼港均表示歡迎,指計劃有助縮短招聘海外人才的時間,帶動創科發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8日下午在政府總部簡介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3年,目標在今年6月接受申請。計劃適用於在科學園及數碼港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首年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每間科技公司或機構,每年最多可獲100個配額。

需畢業於三榜百大之內

申請配額的科技公司或機構,必須向創新科技署說明申請配額的理據,並證明香港缺乏或不能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由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會負責接收申請,檢視專才與配額是否匹配、申請配額數目的理據是否充分、聘用相本地人才是否有困難等,創科署考慮科技園公司或數碼港意見後,再決定是否發出配額,目標在兩星期內完成審批;獲發配額的公司覓得人選後,可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或進入許可證,需時約兩星期。

在資格方面,計劃要求申請來港的人才必須持有「QS世界大學排名榜」、「倫敦時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首100間大學所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當中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無需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一年在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若有關人才不符合學歷要求,但在特定範疇上具備良好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或有關經驗和成就,若備有文件證明,可按個別情況予以考慮。

申請公司需報薪酬福利

楊偉雄表示,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現時全球出現創科人才荒,全球都在爭奪科技人才,業界亦有強烈訴求,所以必須拆牆鬆綁。蔡淑嫻則指,新計劃將大幅簡化申請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續及減省所需時間,當中申請公司或機構只需填寫共三頁申請表格,包括職位所屬範疇及薪酬福利等,申請機構亦不須就每宗個案反覆證明本地人才短缺。

卓永興表示,申請的公司獲審批後可獲一定的配額,如果未能用完,下次不用重新申請。他預期計劃推行初期需要摸索,相信可愈做愈快,政府最快將於計劃推行半年至9個月後進行檢討及優化,包括是否擴展到科學園及數碼港以外的公司。

科技園公司回應指,歡迎當局推出計劃,認為計劃可讓科研公司縮短吸納海外及內地技術人才的時間及簡化程序,既能靈活地找到更合適人才,同時為創科發展提供動力。該公司又指,計劃能加快科技人才匯聚,鼓勵創新和科研發展,加速科研成果產生,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並可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從而加強培育本地人才,擴大人才庫帶動不同文化的交流,對本港長遠發展新經濟有利。

數碼港表示,歡迎政府推出計劃,相信計劃將有效縮短企業招聘海外人才所需的時間,協助企業招攬行業專才,既促進海外人才與本地業界分享知識及技術,亦有助企業加快發展業務,並帶動企業聘請本地人才,為香港帶來更大經濟效益。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