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

2018-05-10
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

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總投資1.87億元,全長逾兩公里的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記者10日從廣鐵集團瞭解到,屆時,行進在粵西首條高鐵——江茂鐵路上的列車將以「靜音模式」通過江門著名的新會「小鳥天堂」景區。

深(圳)茂(名)鐵路是中國「八縱八橫」高快速鐵路網的「第一縱」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分兩期建設。首期江門至茂名段長266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兩端與廣珠城際和茂湛鐵路連接。

江茂鐵路目前正進入聯調聯式關鍵階段。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建造安裝在江茂鐵路南坦海特大橋上。該大橋與著名作家巴金筆下的「小鳥天堂」景區最近距離僅800米。「小鳥天堂」是中國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之一,棲息著3萬多隻鷺鳥。建造全封閉聲屏障就是為了保護好景區一帶自然生態,大限度減緩列車通過產生的噪聲、震動、光對鳥兒生存環境的影響。

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

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即將啟用。

該處聲頻障主要由拱形鋼構架和特製的吸聲板、隔聲板組成,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列車運行給鳥類帶來的聲光干擾,確保鳥類繁殖棲息不受影響。

據該項目施工負責人介紹,該聲屏障建設避開鳥類繁殖期施工,形成一整套全封閉聲屏障設計方案及建造技術,填補了列車氣動力效應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