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經開區躋身國家級經開區考評排名前十

2018-05-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近日,商務部完成了2017年全國219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工作,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總體排名第九,連續兩屆躋身前十。在五個重要單項評比中,利用外資情況排名第七,科技創新情況排名第十,交上了一份令人高興的成績單。

此次考核,商務部對全部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的2016年產業基礎、科技創新、區域帶動、生態環保、行政效能等方面情況,進行了全面「體檢」和量化評價。這是商務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評價體系、政策體系,促進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

經過多輪評審和數據對比複核,哈經開區在5大類53項考核指標中,有40項指標優於全國國家級經開區平均水平,發展總體情況良好,特別是產業積聚、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方面處於全國領先水平,較好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

商務部指出,從考核評價結果看,全國國家級經開區總體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主要指標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的輻射帶動作用,呈現出「四升一優」的特點,即產業基礎雄厚,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加快培育創新主體,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提升、協同發展局面形成,區域帶動作用提升、節能減排取得成效,綠色發展水平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完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據了解,考核評價綜合排名前30名的國家級經開區東部地區有21家,中部地區6家,西部地區3家。30家國家級經開區中,既有改革開放初期創建,40年來一直銳意改革、引領開放的「老字號」國家級經開區,也有近年來剛剛躋身「國家隊」行列的後起之秀;既有注重開放創新、優化資源配置的沿海國家級經開區,也有注重學習複製、承接產業轉移收效明顯的中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國家級經開區。

責任編輯:水日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