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校一社工」調查 七成反映太倉促

2018-05-17

【文匯網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早前發出通告公佈9月新學年開始實施小學「一校一社工」,不過新政策細節亦引起不少爭議,包括推行太倉促、未有妥善顧及學校輔導現況等。教評會的最新調查顯示,逾七成的學校教師及輔導人員認為新政策諮詢不足,亦有近半人質疑政策未能優化學生輔導工作,受訪者普遍認為,學校社工全面學位化應該有較長的過渡期作彈性推行,避免對學校輔導工作帶來太大衝擊。

教師憂心裁員 冀設長過渡期

教評會在本月7至11日透過手機問卷訪問了900多名學校教師及輔導人員,有73.6%認為,當局就小學「一校一社工」諮詢不足夠,有受訪者指,新政策未有關顧現職社工及學校,也未有充份收集不同人士意見,致推行時間太倉促。對「一校一社工」新政策能否優化學生輔導工作,受訪者意見分歧,有52.5%指可以優化,但亦有47.5%認為未能做到;持否定意見的教師及輔導人員擔心,新政策可能引致裁員,引起人事更替及輔導環境動盪,另亦有人認為,社工與輔導教師/輔導人員屬兩個不同的專業,應互相補足,而非以社工取代後者。

對於學校輔導工作,逾八成受訪者希望以「1+1」或「1+2」,即一輔導教師配一位至兩位社工的模式推行;另有72%受訪者認同學校社工必須學位化,不過普遍認為應設有五年至七年的過渡期,同時政府應要求大專院校開辦更多社工學位兼讀課程,配合學位化安排。

另外,是次調查亦問及學校教師及輔導人員對明年小一學童銳減的看法,51.8%人擔心所任職的學校會因而縮班,更有逾九成人質疑教育局未有就學童人口減少提供足夠資訊。85.4%受訪者指,當局應把握人口減少的情況,改善班師比例,亦有76.3%認為應擴大推行小班教學的規模,減低縮班殺校的風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