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科大牽手佛山設專項基金 加速產研實質對接

2018-05-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國家一系列鼓勵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合作政策剛剛推出,兩地間科創合作立即有新動作。18日,香港科技大學與佛山南海區合作專項基金(簡稱「科大專項」)推介會在佛山瀚天科技城舉行,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今年6月起,佛山南海區連續三年每年注入資金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專項資金(簡稱「科大專項」),支持南海區科研機構、科技園區、企業等與科大及其內地科創平台進行實質性合作研發,促進產學研結合。同時,雙方先期在香港科大成立南海創新中心,探索離岸孵化這一全新模式,為全國作示範。

開展實質性合作研發 助推科研應用落地

當日的推介會在香港科大在內地設立的三大科創平台之一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科大佛山研發中心」)舉行,和以往的科技專項推介以政府主導為主不同,本次推介由同時兼任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科大佛山研究中心主任的李世瑋教授親自主持發佈。

李世瑋現場宣講

李世瑋現場宣講

根據佛山南海與香港科大的協議,科大專項每年總經費1000萬元,為期三年,支持以應用技術、實用技術、試驗推廣開發技術等為主要內容的實質性合作研發,促進科研機構、科技園區、企業等與香港科技大學及其內地平台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夥伴關係,積極融入國際創新網絡,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樞紐建設。

雙方明確,支持方向為南海地方企業和香港科技大學的科技初創企業,前者主要幫助企業解決關鍵技術瓶頸、填補國內空白、縮小與國際差距,後者主要是香港科大創業計劃(EP)企業和獲得香港科大科技初創企業自助計劃的公司。

據悉,科大專項重點支持的領域是光電半導體、物聯網、先進製造與自動化、先進材料、綠色建築與環境。

科大專項申報必須有「南海」及「香港科大」元素,即主申報單位必須為南海企業或香港科技大學(包括內地科創平台)二者之一,或者二者聯合申報。不過,李世瑋指出,雖然對申報主體有要求,但實際上,合作範圍可以更快。比如,南海企業或研發機構有不少有合作夥伴,香港科大很多研究項目也是多個高校或研究機構共同推動,因此,他們都可以參與到科大專項當中來。

產業孵化園負責人與李世瑋對接洽談事宜

產業孵化園負責人與李世瑋對接洽談事宜

探索離岸孵化模式 為全國示範

記者了解到,在科大專項設立之前,香港科大與南海區二期合作項目(一期為「科大佛研發中心」)簽約,並在香港掛牌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南海創新中心,雙方高層領導組成理事會,進行重大事項決策。李世瑋透露,成立南海創新中心是啟動科大專項的鋪墊工作,今後,該中心重要工作內容之一便是負責做南海企業和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的對接工作。

南海區科技局負責人介紹,事實上,雙方共建香港科大南海創新中心,更大的意義是探索「離岸孵化」這一全新模式。透過該中心,研發資金和人才可以自由流動,企業可以直接去香港科大尋找合適的團隊、技術,開展產學研合作,香港團隊也可以借助原來的儀器設備,創新資源,更好地完成研發項目。

據李世瑋了解,南海區與香港科大共同建立的種種離岸孵化模式,在兩地間尚屬首次。南海區方面亦表示,這是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的全新模式,將為全國作示範。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研究人員做實驗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研究人員做實驗

資金跨境使用 科技合作效率更高

記者了解到,此前,資金和人才是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合作的兩大難題。而在科大專項和離岸孵化模式下,這種問題將迎刃而解。一方面,專項資金可以自由流動,一方面,香港科研人員不必奔波於兩地,在香港便可完成研發、落地所需的整個過程。

此次設立的每年1000萬元專項資金,可以向香港科大與南海區合作的兩大創新平台申請,即科大佛山研發中心和科大南海創新中心。在佛山研發中心申請,在佛山開展研發,資金直接在內地劃撥。如透過南海創新中心申請,資金則可能需要跨境劃撥。

「理論上,如果合作主要在香港科大本部,資金可能全部在香港申請和劃撥,3000萬資金過境不會存在任何問題。」李世瑋說,資金跨境劃撥,對科研的推進作用不言而喻。設備和科研人員都在香港,科研工作可以全部放在香港進行,異地便可完成整個產研對接工作。對科研人員來說,做研究可以更專注了,雙方合作效率也更高。

記者在當天的推介會上了解到,根據科大專項有關規定,參與科研項目申報的企業,須提供不低於專項自助的自籌資金。亦即,若申報項目經費為200萬元,企業至少提供200萬元的資金,注入研究經費中。這比一般的專項基金至少2倍自籌資金相比,門檻大為降低。企業自籌的資金,亦可跨境使用。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研究設備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研究設備

內地企業與港科研機構合作意願強

本次推介會,吸引近50多名佛山企業的負責人、科研機構代表前來。採訪當中,他們表達了與香港高校強烈的合作慾望。

廣東天波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信息化通信設備及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擁有研發人員160多名。推介會現場,該公司研發中心總監黃子洲一邊認真聽一邊不斷做著筆記。他告訴記者,公司研發專注融合通訊、物聯網等,這些領域很多都是香港高校的專長。「同時,對我們公司而言,香港研究機構的研究方向更貼近市場,產品更容易受到市場青睞。」

他告訴記者,國內一家公司與香港中文大學團隊在人臉識別技術上有合作,取得十分理想的市場效應。特別是,兩地科研力量的結合,令各自優勢發揮得更為明顯。因此,他們公司一直在嘗試與香港高校尋求合作。

廣東鷹視科技首席技術官朱育志也是現場聽眾之一。他說,鷹視科技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這個屬性決定了在研發領域必須與國際先進水平看齊。「目前,很多國內相關企業與國際最先進水平還有差距。香港高校在這方面有國際視野,有優秀團隊,我們很願意和他們合作。」朱育志向說。

推介會結束後,企業代表紛紛與李世瑋交流,就合作相關事宜進行咨詢,多個企業當場約定進一步參觀和洽談事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