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隆平高科攜手湖北潛江共推蝦稻產業

2018-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鄒珍貴)內地又進入「麻辣小龍蝦」的美食旺季,「中國小龍蝦之鄉」的湖北潛江18日舉辦國際龍蝦·蝦稻產業博覽會暨湖北(潛江)龍蝦節,內地著名種業企業「隆平高科」與潛江市簽約共推蝦稻產業發展。

參加博覽會的企業代表展示小龍蝦產品。

參加博覽會的企業代表展示小龍蝦產品。

袁隆平院士致賀信稱讚潛江「蝦稻共作」是全新的模式。

袁隆平院士致賀信稱讚潛江「蝦稻共作」是全新的模式。

黃劍雄表示,潛江蝦稻產業將以800億元人民幣規模為目標。

黃劍雄表示,潛江蝦稻產業將以800億元人民幣規模為目標。

加工企業正在加工小龍蝦。

加工企業正在加工小龍蝦。

小龍蝦成為潛江城市形象代言人。

小龍蝦成為潛江城市形象代言人。

現場展示的蝦稻產品。

現場展示的蝦稻產品。

據了解,本屆國際龍蝦·蝦稻產業博覽會由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中國糧油學會、中國漁業協會、潛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潛江龍蝦行天下·潛江蝦稻香萬家」為主題,展覽面積14500平方米,參展企業270家,展位數達614個,參展產品5000種,重點突出了500強企業、上市公司、小龍蝦一二三產業以及稻米企業的展示展銷。

湖北潛江市用時18年,首創「蝦稻連作」「蝦稻共作」生態種養模式,常年水稻種植面積65萬畝以上,該市市委書記黃劍雄介紹說,潛江率先制定蝦-稻產業內地標準,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成了內地最大的小龍蝦良種繁育基地、內地領先的蝦-稻龍頭企業聚集區、內地最大的小龍蝦交易中心、全球唯一的蝦-稻全產業鏈條,蝦-稻產業綜合產值達230億元人民幣,帶動就業超過15萬人,幫助2萬人脫貧致富,小龍蝦加工出口連續14年居內地第一。黃劍雄表示,未來潛江將深入實施決戰蝦-稻產業800億行動,打造「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推進蝦-稻全要素、全地域、全產業鏈升級發展,真正把蝦-稻產業打造成百年長青產業、千億集群產業、萬戶致富產業。

此番與潛江市展開合作的「隆平高科(000998 SZ)」是一家以「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並由袁隆平院士擔任名譽董事長的國際化種業企業,目前大股東為中國中信集團。隆平高科公司副總裁陳志新在博覽會上宣讀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賀信和「潛江蝦稻」的題詞,袁隆平盛讚:潛江的「蝦稻共作」為中國農業提質增效、綠色安全、農民增收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模式。潛江的「蝦稻共作」模式推動了綠色蝦-稻和綠色稻-蝦的綜合種養,實現了糧食穩產、糧食安全、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統一。農業專家指,農業模式創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產業振興的重要環節,稻田綜合種養「雙水雙綠」模式是農業經營理念、經營技術和經營模式的重大突破。

此外,「潛江蝦-稻大數據中心」、「湖北小龍蝦檢測中心」、「湖北小龍蝦交易中心」亦揭牌儀式,湖北農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嘉魚縣水產局等9個地方、企業與潛江簽訂《共享「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