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秉德:終於可以響亮向周總理報告「中華正在騰飛」

2018-05-20
周秉德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來源:中新網)

周秉德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來源:中新網)

【文匯網訊】微顫地撫摸舊照片,81歲的周秉德目光深情地凝視道:「我想,如今伯父心中的『中華騰飛夢』已經看到曙光了。」

據中新網5月20日報道,《世紀偉人騰飛夢——周恩來與兩彈一星》全國巡迴展正在浙江紹興舉行,此次前來參展的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創始會長、中新社原副社長、周恩來侄女周秉德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在周恩來誕辰120周年之際,深情回憶周總理心中的中華「崛起夢」、「騰飛夢」。

緩步走上舞台一側,轉身面向周總理泛黃的照片,周秉德飽含深情地鞠了一躬。「每次上台致辭前,只要看到有周總理的相片或畫像,我都會彎下腰,深深地行鞠躬禮,以表示尊敬。」周秉德對記者說。

周秉德參觀《世紀偉人騰飛夢——周恩來與兩彈一星》全國巡迴展(來源:中新網)

周秉德參觀《世紀偉人騰飛夢——周恩來與兩彈一星》全國巡迴展(來源:中新網)

1949年,12歲的周秉德住進中南海,在周恩來身邊生活了十餘年,是與周恩來關係最密切的晚輩。雖然長年伴於身邊,但對年幼的周秉德來說,伯父的工作依舊「很神秘」。

「雖然家中常常能看到伯父通宵達旦工作的身影,但他從不對我們晚輩談論國家大事,『兩彈一星』的工作更是嚴格保密。」周秉德回憶道,甚至伯母鄧穎超,也是從報紙上得知原子彈成功爆炸的消息。

交談間,周秉德停下腳步,一張展出的照片勾起了她的思緒。照片中,周總理一身灰色中山裝,側身背倚沙發,雙目深邃而堅定地注視著前方。

回憶起伏間,周秉德向記者講述了照片背後的故事。她介紹道,這張照片由意大利記者焦爾焦·洛蒂拍攝,雖然當時會見並不允許攜帶相機入內,但洛蒂還是偷偷帶去了一個小相機。

「接見事畢後,洛蒂悄悄用法語向周總理提出拍照要求,總理微笑接受。在正對著鏡頭拍了一張後,門口突然有人叫了一聲『總理』,總理上身微微左轉,目光凝視,洛蒂抓住這一瞬間,留下了這張印刷量極大的傳世照。」周秉德回憶道。

照片中,周總理凝重、沉思的神態,是周秉德記憶中最為熟悉的神情。在她看來,總理這一輩子就是為國家在操心。

周秉德回憶道:「晚年時,周總理說過一句話,他說『我這20多年的總理,主要關注兩件事:一個是上天,一個是水利。」其中的「上天」即指「兩彈一星」事業。

新中國成立初期,面臨著嚴峻的國際形勢。為打破核大國的訛詐與壟斷,為了世界和平和國家安全,很多科研人員紛紛響應周總理號召,以身許國,投入到「兩彈一星」事業中。但彼時技術基礎薄弱、工作條件艱苦,周總理與老一輩科學家在強國之路上艱難跋涉。

「當時,年幼的我覺得這一『騰飛夢』離我們還很遠。如今,在幾代人的心血澆灌下,戈壁灘上響起一聲驚雷,此後『天宮一號』、北斗導航衛星等陸續叩啟天穹,民族復興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周秉德說。

「神舟」刺破蒼穹、「天宮」上九天攬月……如今的中國已建立起核、航空、電子、航天等工業部門及相關產業,如齒輪咬合般匯聚成強大的力量。經歷了百年屈辱,這片古老的土地重又升騰起「中華崛起夢」。

周秉德提到,總理當年從南開中學畢業後遠赴日本求學,行前給同學臨別贈言說:「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

周秉德深情地說:「現在,我可以響亮地向周總理報告,中華正在騰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