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支持香港創科頭炮 AI實驗室助初創商品化

2018-05-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中)與嘉賓作為見證人,見證阿里巴巴集團、商湯集團、香港科技園公司進行「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中)與嘉賓作為見證人,見證阿里巴巴集團、商湯集團、香港科技園公司進行「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文匯網訊】本港創科發展如火如荼,香港科技園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佈,將斥資過千萬元攜手於科學園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以協助初創企業將研發項目商品化,並以「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打響頭炮,透過每年為約十間初創企業提供資金、場地、技術及網絡資源等援助,主力培養AI(人工智能)企業,其中阿里巴巴將為每間初企提供十萬美元的種子基金,同時開放「阿里雲」的部分數據資源,冀藉此培養本地AI人才,實驗室將於今年底啟用。這是繼5月14日中央宣佈系列政策,推動支持香港創建國際創科中心後的首個大型項目。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批出重要指示,中央部委亦宣佈系列支持政策,本港創科業界連日來熱烈迴響。香港科技園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推出本港首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推動培育本地的AI人才。

林鄭:港創科發展急起直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稱,本港創科發展正值風生水起的時候,特區政府近日推出一連串與創科有關的政策,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而創新及科技局旗下創新科技基金,過去共批出83項與AI有關的項目,涉及超過三億元,她認為香港不缺人才,但未來必須急起直追,以趕上世界的步伐。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致辭時表示,人工智能是國家、香港,以及集團的發展主要戰略,香港能夠培養出商湯般的企業,證明香港具潛力培育AI人才,並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他又以淘寶為例,指就不同用戶提供不同的商品推薦,正運用了機器學習技術,可見AI已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他希望今次合作,有助在香港形成生態鏈,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

阿里資助獲選企業10萬美元

他續稱,實驗室屬非牟利項目,將於今年九月推出「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旨在培育本地AI初創企業。入選者將獲一系列「阿里雲」的雲計算及人工智能資源支援,包括阿里巴巴旗下全球科學項目「阿里巴巴達摩院」提供的技術支持,而具發展潛力的企業更可獲實驗室咨詢董事會提供指導,成員包括人工智能領域科學家、企業家及資深教授。

阿里巴巴集團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補充指,計劃初步每年提供兩輪申請,每輪選出約六間企業,在為期半年內,由三方提供資金、辦公室場地、人工智能資源等支援。其中阿里巴巴將成立非牟利項目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為每間企業提供10萬美元,以換取企業6%之股份,同時享有阿里雲價值一萬美元的雲計算資源,計劃於六月中旬開放申請。

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表示,為響應政府號召,推動大灣區成為領先的科創中心,新創建的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將作為架起學術界和業界橋樑的平台,應用人工智能技術,促進香港與內地更廣泛的合作。「憑藉此平台及商湯科技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希望為香港的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創新、創業機會。」

商湯:助青年創新創業

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表示,將為初創企業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AI解決方案,同時為初企提供數以T(Terabyte)計的數據量,方便企業工作。他又指出,本港有多間研究型大學,AI人才在亞洲區的比例甚高,但缺乏市場,認為成立實驗室後,香港科研可對接內地市場,未來會提供更多與內地企業交流的機會,協助港企打入內地。

發展局擬推10億元建造業創科基金

政府建議成立10億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讓合資格的承建商、註冊分包商和顧問等公司申請撥款,引入自動化、工業化和數碼化的技術,並鼓勵業界採用創新科技,促進生產力和建造質素及改善工地安全。發展局期望今年底推出基金,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運作兩年後進行中期檢討。

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基金將用以鼓勵業界採用香港或其他地方嶄新而又經證實可取用的科技,如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及預制鋼筋等,資金亦會支援正在萌芽、處於商品化初期的本地及海外科技。

循序漸進助業界轉型

發展局表示,明白以科技取代人手,會導致工人失業,但面對勞動人口老化、人手短缺等問題,有必要以循序漸進方式,使用創新科技幫助業界轉型。

文件亦指,基本工程計劃涉及開支約為每年850億元,約占總工程量的三分之一,今年起價值超過3000萬元的基本工程項目,由設計至施工階段,必須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即視像方式顯示設計,更可加強施工規劃及協調,從而大幅減少浪費物料,並預防安全隱患及避免無法實行的設計。採用先進科技亦有助提升建造業從業員的專業形象,吸引新人入行。另外,基金將擬備預先批准清單,簡化和加快申請程序,查證申請者的資格、項目詳情、申請金額相對於項目規模是否合乎比例等。

「初創加速器」為期半年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預計,「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可於年底前全面啟用,項目的營運資金涉及過千萬元,計劃初期會與十間企業合作,以本地企業為主,期望參與計劃的海外企業,可以帶動本港創科人才發展。

黃克強表示,新成立的實驗室會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為期半年,為本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創企業,提供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網絡資源和工作空間的支援。

政府致力發展人工智能,包括於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予科學園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平台。黃克強稱,該平台將參考今次實驗室做法,稍後公佈詳情。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