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以「琦矛」駁盧峯謬論 梁振英批《蘋果》誤導青年

2018-05-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近日被法院裁定暴動罪成,反對派連日試圖漂白梁天琦等人。《蘋果日報》主筆盧峯在周一的社論中,稱當日旺角暴亂並非無緣無故爆發的,而是「民怨民憤」長期累積的結果,是「『北京』強權管治加上(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政權分化挑釁下的反彈」。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以梁天琦及「本民前」另一召集人黃台仰就曾經說過「將香港出現的問題歸咎落梁振英身上是很危險」,反駁盧峯的言論,並批評所謂「北京違反承諾」的說法誤導了很多年輕人,「年輕人信以為真,被推上火線,應該向誰問罪?」

梁振英在帖子中反駁了盧峯的評論。針對盧峯聲稱旺暴是「梁振英政權分化挑釁下的反彈」,梁振英指出:「對問題的研判要有根據有記錄,且看梁天琦本人是怎樣說的。」

他引用了梁天琦和黃台仰在旺暴後的5個月,在網台「Channel i Hong Kong」的節目中評論到當時參加立法會選舉的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以所謂「ABC Anyone but CY」作為其3大理念之一。

當時,黃台仰說:「我看出(3大理念)全是fail的,也知道他背後盤算的是什麼,……他把香港出現的問題歸咎落梁振英身上,其實這是很危險。」梁天琦則回應稱:「是高級危險。」

暴動非「迫出來」 中央無違承諾

黃台仰續道:「好像現在香港的三跑大白象工程、高鐵、赤化、自由行(個人遊)、水貨客、雙非,所有都是梁振英搞出來的。其實不是,我們『本土派』一路狂轟的『赤化』,不是梁振英搞出來的。」

梁振英並反駁盧峯在文中聲稱「『北京』視普選承諾如兒戲」、「大家只能在『北京欽點』的幾個候選人中作選擇,根本當不了家作不了主」的說法:「1990年通過的基本法清楚規定普選行政長官的候選人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不是公民提名,北京不接受『公民提名』,是違反承諾嗎?」

促認清反對派激化矛盾伎倆

他強調,無論採取何種選舉辦法的選舉,中央都有實質的任命權,因為香港行政長官的高度管治權來自中央的額外授權。「『北京違反承諾』誤導了多少年輕人?年輕人信以為真,被推上火線,應該向誰問罪?」

梁振英又提到,參與旺暴的年輕人稱要反思過去幾年的行動。「我認為有一個問題最值得反思。衝廣場、『佔中』、暴動、做炸彈、潛逃、帶武器參加集會,被捕被定罪被監禁的年輕人當中,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子女?為什麼?為什麼一個也沒有?是誰不斷radicalise(激化)和犧牲他人的子女?目的是什麼?用的是什麼手法?」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