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貴州15條「乾貨」促開發區發展 連續3年排名後5出局

2018-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亞明) 開發區也不搞「終生制」了。貴州近期出台《促進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對開發區實行「有進有退」的動態管理,明確規定:對連續3年綜合考核位列全省後5位的開發區按程序報請批准後退出省級開發區管理序列。

連續3年後5位出局

職司開發區管理的貴州省商務廳廳長季泓說,目前,貴州62個縣(市、區),設立了74個省級開發區,還有26個縣(市、區)還未設立省級開發區。她說,下步,我們要在控制新增數量、提升發展質量的原則下,支持經濟綜合實力領先、產業特色明顯、內生動力突出的地方工業園區升格為省級開發區,穩步有序推進開發區設立、擴區和升級工作,建立條件清單,原則上每個縣(市、區)的開發區不超過1家。

季泓說,貴州將打破開發區「幹好干壞一個樣」的現象,建立開發區動態管理機制,逐步實現「有進有退」的動態管理。她表示,將通過動態考核、增比進位推動開發區轉型升級跨越發展,增強外在驅動力。從今年起,通過綜合考評,對排名靠前的開發區優先給予2年培育期,推薦申報國家級開發區。對綜合考核位列全省前3位的開發區給予獎勵。對綜合考核名次同比上升速度前3位的開發區給予獎勵。對綜合考核位列全省後5名的開發區進行約談和督促整改。對連續2年綜合考核位列全省後5位的開發區予以黃牌警告。對連續3年綜合考核位列全省後5位的開發區按程序報請批准後退出省級開發區管理序列。

重大利好:企業也可辦開發區

《意見》共三部分15條,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今天上午在發佈新聞時脫稿說,「我們也不求多,這15條全是乾貨」。

盧雍政並沒有在全國開發區的坐標上比較「意見」的亮點、突破或「第一」之處,但據記者觀察,「意見」明確的鼓勵探索市場化運營模式,意味著企業也可以辦開發區,就是重大利好。盧雍政說,貴州支持以各種所有制企業為主體,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投資建設、運營,或者托管現有的開發區,享受開發區的相關政策。

盧雍政所指的「乾貨」之一,據記者觀察,至少還包括開發區與所在地地方政府之間在財政上將「分灶吃飯」。這在「意見」中被集中表述為「基數留存,增量分成」,並允許符合條件的開發區設立獨立金庫。貴州省財政廳負責人解釋,大部分開發區經過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已經到了十分關鍵的時期,要進一步增強開發區責任主體意識,提高開發區平台財政支撐能力,通過進一步完善開發區財政體制,賦予開發區相對獨立的財權,合理劃分財政事權,建立責權相適應的分配機制,激發開發區內生動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