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烏魯木齊經開區晉身西北首個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

2018-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日前,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順利通過國家環保部、商務部、科技部三部委驗收,成為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

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是依據清潔生產要求、循環經濟理念和工業生態學原理而設計建立的一種新型工業園區。2013年開始,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開展「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的創建。創建期間,實施了產品代謝、廢物代謝、低碳經濟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管理及服務五大類73個重點項目。

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否決污染項目30餘個,工業增加值新鮮水耗下降42%,工業用水重複率達86%,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95%,超過國家標準。同時,該區還投入15億元(人民幣,下同)實施了大綠谷、小綠谷、白鳥湖、王家溝等生態再造工程,累計新增綠地面積2萬畝,綠化覆蓋率超40%。

三部委驗收專家組認為,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注重資源高效循環利用、區域低碳發展,不斷完善生態工業鏈,在環境管理、生態改造、節能降耗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為西北地區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創建起到了示範作用。

未來,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將從加強污染排放控制、改善區域環境質量等四個方面繼續推進生態工業園區建設,力爭建成經濟發達、環境優美的現代化生態工業園區,努力打造成烏魯木齊市乃至全疆宜業宜居、充滿活力的首善之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