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生赴灣區實習 嘗移動支付便利

2018-06-02

【文匯網訊】(記者 殷翔)由青年發展委員會及民政事務局資助、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合辦、本港26間非牟利機構及院校聯合主辦的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今日於培正小學舉行啟動儀式,約200名參加計劃的大學生出席儀式。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致辭時,冀望學生們如本屆實習計劃主題「突破界限、闖新機遇」,把握大灣區大舞台機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副主任葉維園透露,為響應大灣區建設,廣東省將出台多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新措施,冀望港生們珍惜機會,以個人所長、灣區所需,繪製人生藍圖。

「灣區港青實習計劃」啟航

計劃召集人梁毓偉致辭時表示,這次在廣東省港澳辦大力襄助下,安排逾800港青到大灣區七個城市實習4周至6周,包括廣州、深圳、東莞、佛山、中山、惠州和珠海,為港青尋夢、追夢提供有利環境。由於內地移動支付十分發達,這次活動與內地大型銀行和電訊公司溝通協調,為每名實習港生在香港辦理內地銀行卡和電話卡,讓學生能體驗內地移動支付的便利生活,幫助港生更好融入內地生活。

劉江華:大舞台新天地

劉江華致辭時表示,這個計劃已是第四年,每年出席開幕式都很高興。大家都很聰明,利用暑假回內地實習。今年的實習計劃很特別,因為三個字的主題「大灣區」,本港有700萬人口,大灣區則有7,000萬人口,將是大家的大舞台、新天地和新機遇。每次和實習回來的學生交流,他們都表示很有裨益。

劉江華又說,民政事務局將推行港生實習計劃2.0,包括游說廣東和央企給港生更多機會,如果實習表現好,港生又有留下意願,那就聘請港生為正式職員。局方正籌建電子平台,讓港生能快捷了解在內地生活、創業的相關資訊,還與內地各持份者協商,致力為港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創業空間。希望大家把握回內地實習的機會,努力提高自己,發揮所長。

葉維園致辭時說,廣東熱烈歡迎各位同學來實習。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很快實施,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各位同學都是大灣區人,趁此機會可以好好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希望同學們能以開放的心態、虛心的態度,將書本中學來的知識應用實踐。大灣區七個城市的政府部門,花費了大量心血籌劃這次活動,尋找大量工作崗位,力求讓所有學生能發揮所長,希望同學們珍惜這次機會。

同學充滿期待 學普通話備戰

出席開幕式的同學們大都沒有在內地生活的經驗,對即將開始的實習活動充滿期待。一些同學已經在商議晚上去吃聞名的內地街邊燒烤檔。又分享玩內地遊戲時,發現內地生打的是拼音不是英文,常擔心看不懂,被罵了都不知道,決心趁此機會好好學習普通話。

學會計的陸同學說,這次獲分配去珠海做銷售部門工作,覺得有助自己增長相關工作經驗,對自己很有幫助。他表示曾去內地旅行一兩次,感覺內地真的發展很快,他認為能籌辦這樣的港青實習計劃很好,有助兩地文化交流,民眾相互了解。

殷同學學室內設計,獲分配為深圳一位著名室內設計師做助理,她表示很滿意這次實習安排,盼望能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真本領。她又說室內設計這一行,內地市場大得多,如果找到合適機會,她很希望能回內地做設計師。她小時候隨家人來港定居,對內地一直保有鄉情,也比一般同學更了解內地。每次和家人回內地,最大感覺都是:「發展很快,變化很大。」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