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陰陽合同」發酵 影視股急跌蒸發136億

2018-06-05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5日報道,隨著無錫地稅局介入調查演員范冰冰「陰陽合同」事件,國家稅務總局也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調查核實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納稅情況。受此影響,A股相關的傳媒、娛樂股份昨急跌,市值蒸發136億。事件主角之一范冰冰持有1.16%的唐德影視、《手機2》節目的主要出品方華誼兄弟等股價跌停板。多家公司澄清未有涉及「陰陽合同」及偷稅漏稅事件。唐德兄弟控股股東吳宏亮收市後公佈增持19萬股公司股份,約佔總股本的0.05%,按增持均價15.1元(人民幣,下同)計,涉資約287萬元。/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事緣15年前,因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手機》中,情節影射事件而患上重度失眠症的崔永元,近日在微博炮轟《手機2》導演馮小剛和演員范冰冰,同時揭開了影視明星「逃稅避稅」的潛規則。上周無錫地稅局宣佈介入調查,隨後,國家稅務總局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調查核實有關影視從業人員「陰陽合同」涉稅問題。事件在市場加速發酵,昨A股15家影視股跌幅超過4%,市值蒸發136億;華誼兄弟(300027.SZ)、唐德影視(300426.SZ)跌停;當代明誠(600136.SH)、慈文傳媒(002342.SZ)、光線傳媒(300251.SZ)等股票盤中幾乎全部觸及跌停。另港股華誼騰訊娛樂(00419)更是大跌17.86%。

唐德影視控股人增持

多家公司發佈澄清公告,與「陰陽合同」及偷稅漏稅劃清界線,均表示公司合法合規經營(見附表)。慈文傳媒表示6月3日舉行電話會議,有逾百家機構共百多人參與。慈文傳媒稱,影視從業人員「陰陽合同」涉稅問題引起監管調查對行業應該是正向作用,實現優勝劣汰,公司希望行業有一個健康持久的發展環境。

華策影視也認為,本次事件是行業從不規範到規範化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階段,對影視內容行業是長期利好。從長期看,依法對行業亂象和違規行為進行整頓,有利於為守法經營的企業營造更為公平的競爭環境。

站在風口浪尖上的唐德影視表示,公司不存在簽署陰陽合同及偷漏稅行為,依法繳稅已成行業內部的常識與基本準則,並公佈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吳宏亮昨已透過集中競價增持公司19萬股股份,並透露是次增持後,將按照去年披露的增持計劃,繼續增持公司股份。另驊威文化停牌籌劃重組。

整頓亂像有利行業

國金證券分析師張楊表示,影視板塊部分涉及事件紛爭的龍頭公司將會受到一定衝擊,從而牽連整個板塊出現明顯調整。短期來看,本次調整源於事件性衝擊,後續具體情況還要進一步關注稅務部門的調查結果;中長期來看,在提高行業規範性方面起到積極作用,有利於行業的健康發展。

此前影視市場出現的「假票房」、「集體退票」事件已引起市場廣泛討論。張楊表示,從基本面和市場偏好角度來說,傳媒板塊整體目前仍偏弱勢。其中,就電影行業來說,利潤增速不達預期,短期遭遇事件性因素衝擊等,或將導致市場對相關上市公司仍存觀望情緒。同時,內容監管趨嚴,影視作品票房、收視率不達預期等因素也會對行業內相關公司產生較大影響。除此之外,由於傳媒行業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較多,市場對於創業板公司業績不達標,造成商譽減值等問題存在擔憂,也會波及傳媒板塊。

(來源:大公報A15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