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浙江牽手北大 共建紹興光電信息研究院

2018-06-05
歷史文化名城紹興

歷史文化名城紹興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許惠潔)近日,在浙江紹興舉行的首屆紹興發展大會上,紹興市與北京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北京大學紹興光電信息研究院,為當地及長三角區域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提供創新支撐。

扶持資金10億元 惠及長三角區域

據了解,該研究院將依托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及相關力量,以發展納光電子集成與光量子芯片、綠色高效光、電轉換材料與先進光子技術、先進光電材料、結構與器件等核心技術為重點,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培育孵化科技企業,培養相關領域創新人才,為整個長三角區域發展提供創新技術及人才等各項保障。

紹興市擬定以五年為期,根據研究院建設推進情況分期分批投入總計10億元的扶持資金。而北京大學方面,將在紹設立常設機構,其中擬引進院士不少於5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長江學者不少於10人。

與此同時,本屆大會還與相關單位簽訂了16個優質招商項目,總投資達687.7億元,包括杭州灣AI+創新中心項目、紡織新材料提升項目、鋰電池產業鏈項目、航空小鎮項目等。

四任校長來自紹興 校徽設計者魯迅

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指出北大與紹興淵源深厚,4任校長為紹興籍。

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指出北大與紹興淵源深厚,4任校長為紹興籍。

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在大會致辭中指出,紹興與北大有著深厚的淵源,他說,紹興哺育了一大批引領時代潮流的傑出人物,在北京大學120年的歷史上有4位紹興籍人士任校長,管理學校達37年。

紹興籍北大教授干春松介紹,北大120年歷史中有27位校長,紹興人有4位:何燏時、蔡元培、蔣夢麟、馬寅初——蔣夢麟出生的余姚蔣村當時屬紹興,他任校長15年,是北大歷史上任期最長的校長。這些紹興籍校長為北大的發展貢獻出了獨特的智慧和能力。北大校徽的設計者也是紹興人,就是魯迅。

魯迅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周令飛此次也應邀參加大會,他表示,伴隨紹興一路走來的始終是文化,而伴隨紹興走向未來的必然還是文化。文化正在為這座城市提供著夢想和力量,更為這座城市提供最厚重的發展基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