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公安部聯手打擊互金等領域違法活動

2018-06-05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央行6月4日發佈公告稱,近日,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潘功勝帶隊赴公安部,與副部長孟慶豐舉行工作會談。雙方就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打擊地下錢莊及非法外匯交易平台等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換了意見。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昨日對記者表示,借助互聯網渠道,各類金融亂象活動呈現出波及範圍廣、發展速度快等特點,只有切實做到打早打小,才能有效控制各種潛在風險隱患,需要各相關部門增強跨機構協調處理機制。

2016年4月份以來人民銀行牽頭開展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積極穩妥化解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成效十分顯著。

P2P網貸行業作為互聯網金融的重要細分業態,以該行業為例,網貸之家最新發佈的《P2P網貸行業2018年5月月報》顯示,截至2018年5月底,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1872家,相比4月底減少了5家。據不完全統計,5月份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為38家,5月份共新發現19家平台。另有新發現停業及問題平台9家,此外有5家平台在5月份重新恢復發標。截至2018年5月底,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4270家,P2P網貸行業累計平台數量達到6142家(含停業及問題平台)。

紫馬財行CEO唐學慶昨日對記者表示,《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以及《十三五現代金融體系規劃》等指導意見的密集出台,表明互聯網金融正式進入嚴監管時代。一年多來,多部委聯合落實專項整治、經偵、備案、投資者教育等相關工作,有效扭轉了互聯網金融野蠻生長行業亂象,促使問題平台和實力較弱平台良性退出,維護了投資者和各方參與者的合法利益。嚴監管常態下,互金行業進入規範發展階段。

薛洪言認為,就互聯網金融領域而言,主流的業務模式均已有了比較完善的監管框架,但由於機構數量多,執行層面參差不齊,非法集資平台跑路現象仍不鮮見,需要持續加強整治力度。除了主流的幾個業態外,一些新的亂象活動也不時出現,打著互聯網、金融科技的幌子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具有很高的迷惑性,需要各方加強甄別和查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