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安貞醫院獲ELSO-ECMO卓越中心金獎 為大陸首家

2018-06-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在第二屆中國醫師協會體外生命支持專業委員會(CSECLS)年會開幕式上,國際體外生命支持組織(ELSO)授予北京安貞醫院ELSO-ECMO卓越中心金獎(Center of excellence, gold level)。據悉,此是中國大陸醫療機構,首次獲得該獎項。業內人士認為,ELSO-ECMO卓越中心金獎的獲得,意味著北京安貞醫院在ECLS領域達到了業界最高水平。

國際ELSO主席Dr. McMullan向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教授頒獎 受訪人供圖

國際ELSO主席Dr. McMullan向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教授頒獎 受訪人供圖

國際ELSO主席Dr. McMullan表示,ELSO-ECMO卓越中心獎表彰全球範圍內在體外生命支持領域取得卓越成績的ECLS中心,獲獎中心在ECLS診療水平、創新性、患者滿意度和質量控制等方面均達到世界最高水平。「首先,在推進ELSO的使命、項目、拓展ELSO的影響方面表現卓越,」他具體闡述稱,「其次,在ECMO患者管理方面表現卓越,通過使用基於循證醫學證據的最高水平的質量控制措施和流程來優化患者管理。」此外,還要在培訓、教育、交流和合作方面表現卓越,遵循ELSO指南,為患者、家庭和醫護人員創造一個非常優質的診療環境。Dr. McMullan尤其肯定了北京安貞醫院在ECMO患者管理質量控制和推進ECMO培訓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現和貢獻,並希望安貞醫院繼續致力於引領其他ECMO中心邁向卓越。

國際ELSO主席Dr. McMullan致辭 受訪人供圖

國際ELSO主席Dr. McMullan致辭 受訪人供圖

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教授則表示,北京安貞醫院作為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個獲得ELSO-ECMO卓越中心獎的醫院,以後將承擔更大的責任,努力前行,推動中國ECLS事業的發展。

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教授致辭 受訪人供圖

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教授致辭 受訪人供圖

他同時讚揚了侯曉彤教授率領的北京安貞醫院ECMO團隊在ECLS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並表示,殊榮不僅屬於北京安貞醫院,它的獲得離不開全國各地區各中心ECLS團隊的共同努力和進步,離不開中國醫師協會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國的ECLS工作者團結一心,共同進步,相信中國的ECLS事業在將來必將取得更大的成就和進步。

據悉,體外生命支持(ECLS)是運用人工心肺技術輔助完成心臟外科手術,並用於維持嚴重循環、呼吸衰竭患者的生命的技術,近年來日益受到業界的重視,社會關注度持續升溫,ECLS技術對中國體外循環及危重症領域醫療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在中國,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急性循環衰竭患者接受了ECMO輔助,包括心源性休克(cardiogenic shock, CS)、心跳驟停(cardiac arrest, CA)患者等。

現場有嘉賓認為,儘管ECMO技術已相對成熟,但對ECMO輔助時機選擇、適應證以及輔助期間患者管理等相關問題,不同ECMO中心在認識和實踐操作上存在一定差異。他們指出,中國ECLS事業目前處於迅速發展又亟待規範的階段,國際ELSO-ECMO卓越中心金獎落戶中國大陸,標誌著中國的ECLS領域越來越得到世界範圍內的認可,國內ECLS領域的發展也必將愈加成熟規範。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