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攜手百分點推出「中國投資者情緒和消費者信心」

2018-06-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攜手內地領先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公司百分點14日在北京發佈「中國投資者情緒和消費者信心」指數。該指數首次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引入到投資者情緒和消費者信心的研究中,改變了以往基於點狀、抽樣的傳統調研方法。在消費升級時代,依托北大國發院科學嚴謹的研究方法、指標體系和百分點強大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機器學習能力,可以在數字世界中把人們的情緒和行為進行映射,對研判宏觀經濟形勢、理解金融市場有重要指導意義。未來,「國百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將以季度為單位進行發佈。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在致辭中表示,北大國發院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社會進步,這裡的學術研究和政策研究都非常貼近中國現實。此次北大國發院與百分點公司合作推出的兩大指數,正是學術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結合。無論是消費者信心指數,還是投資者情緒指數,都對研判宏觀經濟形勢、理解金融市場有重要指導意義。

百分點公司董事長兼CEO蘇萌在致辭中稱,百分點自成立以來一直注重產學研用相結合,與國家級智庫北大國發院聯合探索,不僅可以通過新數據、新技術,從中國投資者和消費者的長週期、多維度觀察視角出發,站在國家宏觀經濟增長和發展格局發生轉變的歷史轉折點構建新指數,為指數研究領域帶來新發現,還將使產學研用鏈條縮短,實現數據價值的閉環,真正應用於解決垂直領域的實際問題,為瞭解投資者意願或投資者市場走勢預期及消費者信心提供了更加前沿、科學的度量工具。

北大國發院經濟學教授沈艷當天介紹了「中國投資者情緒指數」。她指出,中國股市當中看似很不合邏輯的事件,其背後往往是複雜的「投資者情緒」在發揮作用。在度量金融市場波動的硬指標之外,像「投資者情緒」這樣的軟指標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此次推出的「投資者情緒指數」的計算方法是收集全網與金融市場散戶投資者情緒相關的文本數據,採用卷積神經網絡等深度學習方法構建而成。初步研究顯示,該指數不僅可以反映投資者對已發生市場狀況的情緒反應,其中包含的信息對市場收益率、波動、交易量等具有一定預測能力,將有可能為政府和私人部門提供新的參考。

北大國發院管理學助理教授馬京晶主要介紹了「消費者信心指數」。她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消費者對經濟總體發展和各個消費領域發展主觀感受的指標。這個主觀感受包括兩個維度,一個是當期滿意,一個是預期變化。此次推出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則有三大特點:全國範圍有代表性的大樣本調研;大數據輿情分析,大小數據結合分析;涵蓋八到九個內地最重要的消費領域。「主觀數據與各個領域的客觀數據相結合,可以很好地預測該領域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