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交大研發多模式腫瘤治療微納平台

2018-06-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近日,西安交通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學院陳鑫教授團隊,將響應性藥物控釋、選擇性光熱治療以及催化醫學相結合,構築了新型多模式腫瘤治療微納平台,成功實現了對多種腫瘤的精準治療。目前,相關研究成果已在國際權威期刊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響因子)上刊發,而該研究亦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陝西省自然科學基金、軍事口腔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等項目的大力支持。

據介紹,化療是目前治療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傳統的化療方法常常「敵我不分」、「玉石俱焚」,在殺傷癌症細胞的同時也殺傷了正常細胞,造成其治療效率低下且毒副作用明顯。因此,使用具有腫瘤靶向性和環境響應性的納米藥物載體以改變傳統化療的給藥方式,降低抗癌藥物對正常組織的毒性,並結合多種新穎的治療手段(如光熱療法、催化醫學等)進行協同治療,進而提高治療效果,已經成為當前研究的一大熱點。然而目前的光熱治療和催化醫學依然缺乏選擇性,如何降低治療過程對體系周圍健康組織的損害,依然是多模式治療有待解決的難題。

腫瘤微環境響應性多模式治療體系的構築及治療示意圖。

腫瘤微環境響應性多模式治療體系的構築及治療示意圖。

針對上述問題,西安交大陳鑫團隊將響應性藥物控釋、選擇性光熱治療與催化醫學相結合,在前期工作中構築了多種腫瘤微環境響應型的納米藥物載體,並將光熱治療、催化醫學等引入到微納治療平台之中,發展了一系列多模式腫瘤治療體系,構築了新型多模式腫瘤治療微納平台,成功實現了對多種腫瘤的精準治療。

在前期工作基礎之上,該團隊進一步提出集成腫瘤微環境響應型藥物控釋、腫瘤微環境觸發的光熱治療和腫瘤微環境敏感型的催化反應,進而構築多模式協同治療的智能平台來精準治療腫瘤的新思路。為了實現該設想,研究團隊設計併合成一種半胱氨酸修飾的金納米粒子,以及氨基功能化的介孔二氧化硅納米粒子,通過引入亞鐵離子使金納米粒子通過配位鍵鍵合到二氧化硅表面,實現對介孔內藥物的封堵。該納米載體在腫瘤細胞內低pH下誘導攜帶亞鐵離子的金納米粒子,從載體表面脫落釋放出裝載藥物,同時脫落的金納米粒子將進行原位自組裝團聚,從而能夠用於光熱治療。此外,體系內的亞鐵離子將催化細胞質內的過氧化氫產生羥基自由基,從而達到光療-化療-催化協同治療的目的。

據了解,在體外細胞實驗及小鼠皮下瘤模型實驗中,這種腫瘤微環境響應性多模式治療體系均表現出良好的治療效果,能夠完全抑制腫瘤的生長並不產生任何毒副作用。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