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再工業化」為香港未來儲能

2018-06-22
將軍澳工業邨2013年全景。網上圖片

將軍澳工業邨2013年全景。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2015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組建成立了一個叫做「創新及科技局」的部門,喊出了「香港『再工業化』」的目標。一個全球聞名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一個服務業占本地GDP90%以上、居絕對主導地位的自由經濟體,一個經濟增長率在過去十年比其他先進經濟體高出一倍、發展勢頭正持續向好的地方,為何在早已「去工業化」後又打出了「再工業化」的旗號?沉寂多年的香港製造業真的還有未來嗎?

重塑光輝歲月再造發展引擎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也經歷過輕工業蓬勃的年代,養活了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今年3月,香港特區立法會就一項名為「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的議案進行辯論,參加答辯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如是說。

歷史上飲過工業發展「頭啖湯」的香港,工業根基深厚。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作為輕工業中心,其鐘錶、玩具、電子等「香港製造」的產品風靡世界,工業產值最高峰時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30%,近一半就業人口從事製造業;即便到了2008年,香港工業企業在珠三角地區的雇工人數也曾達1000萬人。

現實情況卻顯得十分「蕭瑟」,經歷近30年生產線持續遷離後的香港製造業,就業人數到2017年只剩95500人,僅佔香港就業總人數的2.5%,而占本地GDP的比重則大幅下滑至1.1%。

傳統製造業產業優勢早已不再,既有的製造業發展困難重重;舊的發展模式瓶頸顯現,新的經濟增長點還未培育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也在各方挑戰下壓力倍增。這些都讓特區政府陷於「焦慮」之中,開始探尋轉型發展、「再工業化」之路。

「特區政府提倡『再工業化』,是期望通過引進和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鞏固香港經濟根基,推動產業多元化,並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工業智能製造首席顧問單銘賢說。

不走過去老路專注高端製造

20世紀60年代,「再工業化」的概念已被西方國家提出。作為一種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它旨在實現舊工業部門的復興和迭代,促進新興工業的增長。對於香港來說,從「去工業化」到「再工業化」,既是讓香港製造業「涅槃重生」,更意在解決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問題。

「『再工業化』並非走回頭路,重現香港昔日的工廠年代,更不是要勞工密集型的傳統製造業回流香港,『再工業化』是建立高增值的製造產業。」楊偉雄多次強調的一句話,清楚標注了香港「再工業化」的內涵。

決心不走回頭路,因為根本走不通

早在2014年,香港工業總會已就是否願意「回流香港」問題訪問過珠三角的641家香港廠商。調查表明,只有2%的廠商願意將公司部分或全部活動搬回香港,而不願意回來的原因主要是土地和勞動力昂貴且不足。

楊偉雄曾解釋說,香港「再工業化」進程有四大方向。一是扭轉「去工業化」的趨勢,推動工業研發、工程設計及高增值產業;二是釋放人力資源或勞動力,從事高增值工作或工序;三是協助現有行業利用創新及科技升級轉型;四是創造新的先進製造業及完整的產業鏈,如生物醫藥、機器人技術、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並制定相關的發展標準和平台。「我們現在的目標是在未來兩三年內,扭轉製造業占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

全方位政策多方面服務支援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裡,有個「智能產業廊」頗引人矚目。「客戶、廠商、消費者」產業週期、數碼化運作方案、智能生產單元、智能連接器、網絡安全系統,一個「工業4.0」生產企業「樣板間」直觀呈現於觀眾眼前。

為推動香港「再工業化」,近年來該局動作頻頻。從成立「智能製造技術展示中心」到「智能產業聯盟」,從創建「知創空間」,到推出「工業4.0先導項目」,為協助製造企業轉型升級,他們努力提供著各種支持方案。

特區政府「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還在研究,但也在基礎設施、技術研發應用環境、稅務和財政支持及人才培訓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舉措:高增值產業缺地,就優化工業村政策;智力技術支持不夠,就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工業研發設計投入負擔重,就出台特別稅務減免政策;人力資源儲備不足,就提供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等等。

政府工作緊鑼密鼓,各方努力有模有樣,香港已出現成功案例。5月31日,香港商湯科技完成了C+輪6.2億美元融資,再創全球人工智能融資紀錄,並以估值超過45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人工智能企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一次活動上興奮地表示,商湯科技在短短4年內迅速發展成為「獨角獸」,證明香港有優勢和潛力發展創新科技,並推動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