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條無感支付高速啟用 過閘只需三秒

2018-06-27
機荷高速全線路無感支付。記者郭若溪攝

機荷高速全線路無感支付。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高速公路無感支付正式運行,只需要三秒就可以過閘。6月27日,由深高速研發的「深圳e交通」APP綜合服務平台經前階段測試調整和試運行,正式上線。目前,深圳區域機荷高速全線收費站均各設置1條無感支付專用車道,通過車牌識別後台扣費,實時收到通行和繳費信息,實現無感支付。後續,還將嵌入車臉識別、語音交互等技術。記者瞭解到, 粵港兩地牌車輛通過app註冊其內地車牌亦可使用該通道。

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無感支付通道。記者郭若溪攝

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無感支付通道。記者郭若溪攝

27日上午,記者在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看到,其中間一條車道上方已經掛上了綠色的專用道指示牌,同時有電子信息牌以文字提示為「無感支付」車道。與旁邊的人工收費車道相比,使用無感支付的車主,其車輛抬槓放行的速度還是有較明顯優勢。

車主趙先生率先體驗了一把無感支付:「太方便了,很快,省去了找錢找零的時間,拿了卡就走,差不多3秒鐘就能過閘,而且馬上就收到了扣費短信,後面還能拿電子發票。

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深圳e交通」APP+無感支付,集成車牌識別、電子發票與聚合支付技術,包含微信、支付寶等各種主流支付手段。車主提前註冊車輛和綁定賬戶後(每個賬號可綁定3至5台車),入口領卡出口交卡即可,出口無需出示手機,通過車牌識別後台扣費,可實時收到通行和繳費信息,從而實現無感支付快速通行。後續,還將嵌入車臉識別、語音交互等技術,在服務的延展性方面、車輛防套牌與防逃費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無感支付通道。記者郭若溪攝

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無感支付通道。記者郭若溪攝

目前,深圳區域機荷高速全線收費站均各設置1條無感支付專用車道,車主在收費廣場可根據專用道指示牌、電子信息牌、地面標線等選擇無感支付專用通道。

對於港人駕駛的粵港兩地牌車,亦可通過下載app後,添加其內地車牌號註冊,上傳內地駕照,並綁定微信、內地銀行卡等支付方式,實現高速公路無感支付。

全省聯動後將實現無感通行

據介紹,無感支付應用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實現無感支付;第二階段實現無感支付+無感通行。在廣東省各區域均實現無感支付模式的情況下,即可實現全省高速公路無感通行。

後續,深高速將依次推進深圳區域其他高速公路無感支付運行,預計10月份覆蓋全市範圍,待廣東省各區域無感支付逐步普及後,屆時深圳區域無感支付將與廣東省其它區域互聯互通,實現無感通行。

該APP目前已正式上線應用市場。車主下載註冊APP,綁定車牌和支付賬號,即可實現無感支付功能。同時,「深圳e交通」還具備電子發票、賬單查詢及地圖導航等多項綜合服務功能,未來還將與社會停車場、公交、地鐵等交通應用平台實現互通互聯,拓展交通延伸服務,實現全域交通生態服務平台。此外,深高速隨即上線的「深圳e交通」小程序、公眾號等應用方式,將為車主提供更廣泛便捷的智慧交通綜合服務。

無感支付操作指引

1、下載安裝「深圳e交通」APP

2、點擊添加車輛完成車牌註冊

3、拍照上傳駕駛證

4、綁定銀行卡或其他支付平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