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西安開幕 14國18城代表商務實合作

2018-06-29
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開幕式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開幕式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第六屆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合作圓桌會6月29日在西安開幕,來自吉爾吉斯斯坦、希臘、土耳其、斯洛文尼亞等14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18個城市代表團齊聚絲路起點,圍繞絲綢之路「共建共享 合作惠民」展開深入交流,共商絲路經濟帶沿線城市經濟大走廊建設,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促沿線城市在國際市場發揮更大作用

據瞭解,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合作圓桌會創建於2013年,目前已成功舉辦了5屆,得到逾百中外城市的響應和支持,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城市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大會所發表的《西安宣言》,亦成為沿線城市文化、旅遊、教育、科技等領域共建共贏的基礎。

本屆圓桌會由西安市政府主辦,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在4月10號舉行的博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當前絲綢之路經濟帶正成為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西安和沿線各國城市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

為讓更多城市和人民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新紅利,共享新時代發展的新機遇,共享投資貿易新便利和國際交往新經驗,王永康亦提出共建大通道、大市場、大環境、大產業、大平台等五點倡議,希望沿線城市攜手搶抓「一帶一路」大機遇,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共同辦好一系列國際合作園區,推動絲路經濟帶沿線城市經濟大走廊的建設,進一步促進各個城市在融入國際市場、配置國際資源中發揮新的更大的作用。

與會城市代表合影(本網陝西傳真)

與會城市代表合影(本網陝西傳真)

創建圓桌會聯席會議機制

在隨後的大會主旨發言環節,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斯洛文尼亞馬裡博爾市市長安卓傑·菲斯特維克、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市副市長蘇耶文巴耶維奇、尼泊爾布托市市長蘇布迪、塞爾維亞克拉古耶瓦茨市市長助理斯坦恩等15位中外代表,結合各自國家和城市的實際,對絲路沿線城市未來一體化發展進行了展望,同時亦圍繞城市管理和規劃、自然資源、歷史文化等提出了積極的合作建議。

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市副市長蘇耶文巴耶維奇在發言中指出,中國在歐亞經濟發展框架內,提出復興古絲綢之路這一偉大的世界工程,這一倡議將擴大歐亞國家之間的相互協作空間,促進地區的和平和穩定,造福絲綢之路經濟帶30多億人民,絲路沿線各國合作發展前景非常廣闊。吉爾吉斯斯坦是第一批積極參與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國家之一,奧什市也希望通過此次圓桌會,加強和各個沿線城市在經濟、教育、文化、物流、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實現共同的發展和繁榮。

據悉,今年年初,本著共創共建共享的精神,西安市委和市政府對圓桌會進行升級改版,創立了圓桌會聯席會議機制,目前已有中國以外的13個城市加入了機制。作為機制創建後的第一次會議,本次圓桌會亦有了更多的務實合作項目,斯洛尼亞馬裡博爾市與西安市民營企業進行了機場招商引資和項目洽談,塞爾維亞克拉古耶瓦茨市與吉利汽車也就相關合作事宜進行了洽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