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生山洪泥石流 九寨溝下月起臨時關閉

2018-06-29
遊客在五花海觀景點遊覽(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遊客在五花海觀景點遊覽(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山洪泥石流沖毀道路(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山洪泥石流沖毀道路(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6月29日,阿壩旅遊網《關於暫停九寨溝景區門車票預售及退票事宜的公告》稱,接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關於九寨溝景區臨時性閉園的通告》的通知,九寨溝景區從2018年7月1日起採取臨時性閉園措施,暫停接待遊客,具體開園時間另行通知。

據悉,九寨溝景區是次閉園源於數天前景區發生的山洪泥石流,以及持續強降雨引發的地質災害風險。6月25日14時至26日10時,九寨溝持續強降雨,累計降雨量達到26.4毫米以上,致使景區內多處發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景區部分公路涵洞、排洪溝被泥沙、滾石、倒塌林木堵塞,大量淤泥堆積體阻斷公路,道路出現多處垮塌、斷道;村寨多戶民宅被泥石流衝擊淤堵,生產生活用品受損嚴重,景區村寨斷水斷電,嚴重影響居民生產生活;貴賓樓、水上餐廳被洪水沖擊,淹沒數米;水文設備被淹沒無法使用,溝口片區電力暫時中斷。

當地幹部群眾搶險救災(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當地幹部群眾搶險救災(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據當地氣象部門預測,九寨溝片區強降雨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九寨溝發生地質災害風險的可能性較大。

震後恢復迎客超20萬

2017年8月8日21時19分46秒,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造成25人死亡、525人受傷、6人失聯,176492人(含遊客)受災,73671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

經過數個月的重建,今年3月8日九寨溝恢復迎客,向團隊遊客開放部分景區。同時,規定每日遊客不能超過2000人,並在服務和接待上列出許多限制。針對九寨溝景區重新開放接待遊客,不少旅行社開始恢復旅遊線路。同程旅遊推出了品質自營專線「心願四川」系列產品,南湖國旅恢復10餘條九寨溝線路……南湖國旅總經理助理曾達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九寨溝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大型旅遊景區,全面恢復後人流量將會逐漸恢復,他十分看好這條線路。

遊客認真聽取導遊講解(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遊客認真聽取導遊講解(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香港文匯網記者梳理九寨溝景區官網公開數據,3月8日九寨溝景區接待遊客767人、3月9日1271人……從3月20日至6月19日,便抵達2000人上限,共計接待遊客202188人。

記者連線四川多家旅行社,他們稱已接到九寨溝通知,暫停接收九寨溝團客,已經買票的正在辦理退票手續。

持續治理地質災害

「8·8」九寨溝地震發生以來,九寨溝景區管理局一直在推進景區地質災害治理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由於地震震鬆了山體,加之當地進入雨季,發生地質災害風險的較大。

6月25日、26日的強降雨,致使景區內多處發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造成旅遊接待基礎設施與景區居民受災嚴重。災害發生後,九寨溝管理局立即啟動四級應急搶險預案,先後出動機械126台次,搶險人員600餘人次,安全轉移60名施工人員和15名遊客。

目前,九寨溝景區扎如溝兩處約50米斷道便道已搶通,景區開放區域道路清理完畢。兩處塌陷點已完成警示標誌設置,並在危險點安排專人監測值守。

「九寨溝地處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的交接區,由於劇烈的造山運動造就了規模宏偉的北西西向、北北東向的活動斷裂帶。」有關專家表示,特殊地質結構造就「人間仙境」的同時,也讓九寨溝成為地質災害多發區,「如何預防地質災害,是九寨溝一項迫切和重要的任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